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插电式混合动力 车企与市场的博弈

日期:2011-05-11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于大勇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1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车

    2011上海车展 尘埃落定。与以往重混、轻混及微混等车型占满新能源汽车展示区的情况略显不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当仁不让地成为此次上海车展的明星之一。沃尔沃V60、宝马5系、荣威550、奥迪A1e-tron及路虎揽胜Range_e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继亮相,一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热浪正在袭来。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纯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终极发展方向,但出于节能减排等现实因素考量,混合动力汽车仍然大有作为,特别是代表着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此前,由科技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由此可见政府扶持、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决心。

  产业前景看好

  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告诉记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是可以从电网充电,同时也可以自行充电。业内专家表示,与传统混合动力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往往拥有容量更大的电池,可以在一定距离内以纯电动模式行驶,其经济性比传统混合动力汽车更优,也更接近纯电动车的“完全零排放”理念。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能用普通家庭插座充电,因此具有更多潜在优势。

  基于巨大的产业前景及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受到国内多家汽车企业的青睐,纷纷加速相关产业布局,力图占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制高点。资料显示,上汽集团提出2012年向市场推出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长安汽车正根据自身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加速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华晨汽车计划于2013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曾表示,“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商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等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黄佳腾告诉记者,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制进展较快,目前已初步具备了自主研发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同时,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大规模应用,相关技术得到市场的检验。这些都是助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国内汽车企业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布局除了基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自身的优点和政策扶持外,还受到席卷全球的开发、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热潮的影响。

  全球性插电式浪潮

  专家表示,欧美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备两方面优势:一是大多居住条件好,车库内有电源,充电方便;二是消费者购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因此,这些国家只要解决蓄电池技术等问题即可大规模应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近期,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日本丰田、本田、日产及欧洲的相关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使之渐成燎原之势。如通用汽车公司的Volt串联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奔驰推出Blue Zero E-Cell Plus和VisionS50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推出的Hi-C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

  据了解,目前国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一般采用串联插电式技术,在一定里程内采用电力驱动,超过该里程后则由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将电力输入到蓄电池内,再由蓄电池将电力提供给驱动电机带动汽车行驶。串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需用大容量、高电压、高功率密度的锂离子蓄电池和大功率驱动电机,电功率比较大。

  现实面前的冷思考

  专家指出,正是因为大容量、高电压、高功率密度的锂离子蓄电池在性能、安全性、可靠性、价格、重量、充电站建设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外的发展才显得“雷声大雨点斜。目前,只有通用汽车公司Volt串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产,其他公司的相关产品多数处在概念阶段,迟迟没有投产计划。

  贾新光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纯电动技术更为复杂,价格更高。黄佳腾也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商用车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此前有分析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面临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难题——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电动状态下的行驶里程在20公里左右,超出此范围则需通过充电桩等设施充电,否则就需要依靠发动机增程。而如果充电站充电桩得到大范围覆盖,纯电动汽车的优势将超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也难以控制。混合动力车因为比内燃机车多出一套电动系统,比纯电动车多出一套机械传动系统,其成本本身就较高,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比普通汽车还要再多出两块电池,即使有财政补贴,其价格仍然让普通购车者望洋兴叹。

  因此,国内汽车企业如一汽、东风、比亚迪、奇瑞等都只有推出混合动力轿车和微型纯电动车的计划而没有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计划。贾新光表示,虽然很多人认为混合动力只是一个过渡技术,但目前的市场需要这个过渡,而且已经有国内企业成功开发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关部门应该鼓励其发展。现在的关键是降低电池的成本,解决电池的安全性问题。

  黄佳腾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能量、功率都在提高,成本方面也有下降空间,将来肯定会更加实用。他还强调,在关注电池同时应该对传统系统的研发、投入投入更多心力,而这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增强支持力度,在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等方面与企业协同工作和攻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