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力推国产化扶持风电设备政策将出

日期:2007-06-15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6/1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政策

   “我国风力发电的实质目标不是装机数量的增长,而是大力推进风电产业的发展,即要大力推进风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在近日举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当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机组整机缺口很大,风电机组制造的核心技术国内尚不掌握。对此,发改委与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风电机组整机与零部件国产化的支持方案,或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电机的整机及零部件的制造给予资金补贴。
 
  进口设备占据市场

  “因人才匮乏与技术薄弱,风电设备制造国产化缓慢问题成为制约我国风电资源开发的主要瓶颈。”王仲颖开宗明义地指出,风电设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缺失成为多年来制约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同样对记者表示,只有大规模的国产化,我国风力发电产业才能做起来。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尽快实现风电设备的国产化。

  从我国风电设备的发展水平看,虽然具备了600kW和750kW风力发电机组的批量生产能力,但截至目前,我国大部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仍停留在中低端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水平。施鹏飞表示,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我国目前能批量生产的电机设备都是发达国家十年前生产的产品。

  在高端风电电机产品的研发方面,我国部分企业虽然已迈入了兆瓦级的设计制造领域,但由于缺乏野外运行的检验,样机的推广还存在一定困难。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的赵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起步较晚,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加上风电设备自身的发展特点(设备的质量要经过20年左右的野外运行考核),致使我国自主开发的高技术含量的电机设备多数处于样机制造阶段,尚未进行批量生产。”
 
  他强调,我国风电设备总体制造水平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导致这一市场长期以来被进口设备占据。

  施鹏飞用“很不正常”来形容我国风电设备市场现状。据他介绍,国内风电设备市场很广阔,但由于国内企业设计能力薄弱,高端设备技术大多掌握在外方手中,致使大部分国内市场被进口设备垄断。据统计,在2004年中国风电设备新增市场份额中,国产设备只占25%,进口产品占75%;在2005年风电设备新增市场份额中,进口设备占70%以上;2006年我国风电设备市场60%需求仍由进口产品满足。

  随着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内风电设备的市场逐年扩大。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制定的《风力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10年底,全国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400万kW;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kW;到2020年底,全国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kW。
 
  风电规模化发展给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如何实现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成了我国加快风电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配套《可再生能源法》

  “产业发展,设备先行。”在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大型空冷电站机组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等新能源装备。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16个重大技术专项之一。

  专家认为,当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风电设备已成为衡量国家风力发电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发改委制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的支持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参与该政策编制的专家组成员,王仲颖认为,对风电电机整机及零部件的支持,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配套政策。

    据透露,政府将对风电设备产业的发展给予相应的政策性补贴。由于风电设备行业自身的特殊性,目前对其整机或零部件的支持,哪个力度更大,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审议中。

  由于风电产业投资存在周期长与风险高等特点,专家认为,国家应在风电设备自主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比如说国家应从法律法规、检测认证方面来推进风电设备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肖立业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自主开发的风电设备很少,国家应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大力支持民族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据了解,科技部已把风电设备产业化列入《2007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若干重点项目指南》的重点支持项目中。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将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的产业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