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将出炉 建六大风电基地

日期:2007-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6/2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基地

25日,在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等主办的可再生能源法宣传推广及相关技术进展培训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梁志鹏处长透露了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据悉,《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日将公布。 

生物固体燃料增产最快 

2005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达200万千瓦,沼气达80亿立方米/年,燃料乙醇达102万吨/年,生物柴油达5万吨/年。按照目标,到2010年和2020年,生物固体燃料产量增幅最快,分别要达到100万吨和5000万吨;其次是生物柴油,分别是20万吨和200万吨;燃料乙醇和生物质发电增速相当,前者分别是200万吨和1000万吨,后者是55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沼气分别是190亿立方米和400亿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主要任务是开展资源评价工作及资源利用规划,组织好示范项目建设,完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 

近期,我国将着力于完善投资政策、财税政策和市场环境。投资政策主要是建立支持生物质能技术发展的资金,扩大支持范围和力度;市场环境是制定生物质能发电进入电网的规定,制定生物液体燃料进入石油销售体系的规定。 

梁志鹏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传导机制,以及小的生物质电厂运营管理办法。      

将建设六大风电基地 

2005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126万千瓦。按照目标,2010年和2020年,我国并网风电总装机分别达5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将建设达坂城、甘肃玉门、苏沪沿海、辉腾锡勒、河北张北和吉林白城六大风电基地。同时,2010年和2020年还将建7.5万千瓦和15万千瓦离网风力发电。 

近期,我国将做好风能资源测量、评价和规划工作。同时,建立国家风电设备标准、检测体系,培育技术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风电装机能力;并支持开展适应风电的电网规划和技术研究。      

积极发展太阳能 

2005年,我国光伏发电达7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8000万平方米。到2010年和2020年,光伏发电目标分别是30万千瓦和180万千瓦。热水器集热面积分别达1.5亿平方米和3亿平方米。 

近期,我国将推动普及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在条件允许的地区,逐步推动新建民用住宅、国家投资建设的公共建筑、以及旅馆等商业机构扩大安装热水器。另外,在具备优良资源和经济发展条件的中心城市开展光伏屋顶计划;在西藏、内蒙古、甘肃等地选择合适地点建设兆瓦级并网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同时,在内蒙古、甘肃、西藏或北京附近的开阔地,选择合适地点建立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电站。 

水电开发方面,我国将使发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1.17亿千瓦,扩大至2010年的1.8亿千瓦和2020年的3亿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