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新能源方向整个行业高度一致为混合动力

日期:2011-09-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1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混合动力

   2011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当第一眼看到奔驰F125研发概念车时,我第一时间想到了2002年1月在北美车展上首发的通用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自主魔力”,两款车的重任都是要“重新发明汽车”,两款车的动力都是氢燃料电池。

    在我看来,相比奔驰的F125,通用的“自主魔力”更酷。它实际上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集成了全部动力和传动、操控机构的滑板式的“底盘”,不仅以氢为燃料,还结合了线传操控技术,在这个滑板上配以不同的车身,就可以变成不同的车型。当时的通用总裁瓦格纳郑重宣布,氢是汽车新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2011年,世界将进入全新的氢经济时代。

   通用破产了,瓦格纳黯然离开,氢经济时代并没有到来。由于燃料电池成本难以降低,众多汽车厂家逐渐把新能源的眼光重新转向纯电动。最近几年,纯电动俨然是未来唯一的方向,几乎成了行业共识,曾经在各大车展上占统治地位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忽然式微,统治各大车展展台的是形式各异的充电桩。

   所以,当奔驰总裁蔡澈在本届车展上宣布,氢是未来新能源几乎唯一的选择时,我有些恍惚,这个轮回太快了,从通用的“自主魔力”,到奔驰的F125,还不到10年。

   不过,蔡澈的“氢宣言”并没有得到多少响应,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除了在奔驰展台,很少能看到氢燃料电池车,各主要汽车品牌中似乎也只有本田展出了一款(FCV),而纯电动依然是遍布各个展馆。

   这并不奇怪,因为氢燃料电池除了成本难以下降,还面临氢的制取、储存,以及加氢站基础设施的普及等诸多难题。相对而言,纯电动车的障碍似乎小一点,如果消费者能接受续航里程不足的缺点,它已经是现成的商品。
   但是,奔驰这次高调回归到氢的路线上来,值得行业关注:首先,它显示奔驰可能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奔驰在车展上非常肯定地表示,未来批量生产后,可以将燃料电池车的成本降低到普通混合动力车的水平;其次,起码在奔驰看来,充电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和成本下降的空间潜力都有限,纯电动始终只适合在城市内使用。

   对于长远的未来,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两种路线之争,在汽车行业还会持续下去。不过,对于现实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本届车展上可以看出,整个行业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混合动力(包括增程型电动),几乎每家展台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展车。一方面内燃机自身效率大大提升,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成熟,丰田的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百公里油耗只有2.1升!纯电动或者氢燃料的未来被这样的混合动力车给一竿子撑远了不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