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吸引众多外资

日期:2006-05-16    来源:诸暨网  作者:佚名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5/1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11日下午与浙江中大集团控股的一家水电股份制企业签署协议,向他们在云南省的一项小水电项目提供2200万美元贷款。

    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向中国的私营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贷款。IFC是世界银行设立的机构,专门负责资助发展中国家的私营企业。IFC执行副总裁拉尔斯·特内尔说,公司将大力支持中国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力消费国,但是只有8%的用电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以使能源结构更为平衡。IFC将支持中国私营部门参与其中。”特内尔说。

    此外,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集团(KFW)下属的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法国开发署下属的经济合作促进公司(Proparco)也在这项协议上签字,同意分别提供13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贷款。这使得该项目外资贷款总额达到了4500万美元,占了项目总投资的60%。

    得到贷款的浙江中大集团正在云南省盐津县的白水河上修建一组三座径流式发电站,工程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为7.8万千瓦。据IFC的专家组测算,建成后每年可发电3.8亿度,并且可减少8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尽管水电的环保影响有不少争议,但是装机容量小的小型水电项目仍然被视为清洁能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童建栋教授介绍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组织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委员会注册的CDM项目中,小水电项目占了三分之一。

    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统计,中国在今后的20年-30年内,每年可以开发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目前中国煤炭年产量的一半。而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要达到15%。

    “我们研究了中国的‘十一五’规划,认为在中国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非常有前途的。”法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贝丽雅说,Proparco公司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三个项目,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这是我们投资的第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

    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京首席代表卢培旭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青岛的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提供了一笔2000万欧元的贷款。“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风力发电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但是风力发电的投资很大,我们的中方合作者是私营企业,非常需要长期贷款。现在中国政府也鼓励私营企业进入能源项目,这为我们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与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收回投资的周期更长,因此投资者迫切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雷春茂告诉记者,三笔外资贷款的期限都长达15年,利率也比国内同期利率低20%-30%,而国内的商业银行对长期贷款兴趣不大。

    卢培旭透露,现在在中国已经有7家国外的开发银行在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他扳着指头说:“除了IFC、DEG和Proparco之外,还有荷兰的、瑞典的、瑞士的——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