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企业:质量提升当持续渐进

日期:2011-10-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0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质量

    风机质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又是一个容易被忽视和混淆的问题。

    一种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上近百家风机企业中,很多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疲于价格战,无心提高核心竞争力,导致风机质量低下,问题频出,这些企业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行业标准提高而被淘汰出局。故此举被认为是解决风机质量不稳定的有力举措之一。

    然而眼下,质量出问题的风机并不仅限于“三流”企业生产的产品,一些主流风机企业也深受困扰。据了解,某企业目前正在运行的风机因严重质量问题需要更换,有推测说更换比例可能达到全部运行风机的40%;有企业由于风机质量不稳定,遭到业主严重质疑,将此前承诺的2年质保期延长至5年;还有业主由于此前安装风机故障不断,已经推迟向风机企业拿货,导致风机企业库存大量积压……

    不可否认,得益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中国风电行业5年走完了国外风电30年走的路,成绩无须争辩与质疑。但风机质量控制能力差、产品稳定性弱成为共性问题,这不能不说是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留下的一个“后遗症”。

    归纳看来,近期关于主流企业风机质量的恶评集中于两点。第一,企业要快马加鞭才能跟得上产业发展速度,时间短,质量很难控制。有企业2004年开始引进某款产品,到2006年就开始批量国产化,这让老外感到很不可思议,因为引进产品后消化吸收再创新并进行适应性试验在国外要起码需要6-8年。然而,企业是研发创新的主体,但更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主体,更关注产能和市场份额,因此,跑马圈地快速扩张导致其缺少技术积累和创新基础,问题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多。第二,齿轮箱、发电机等核心部件被当做备品备件来看待。核心部件需要经常更换,这种错误的观点也暗示着整个行业对风机质量缺乏信心。而且,当前很多风机企业的齿轮箱等部件来源于同一家供应商,同质同价同工艺,高度集中的采购也容易导致未来出现问题的可能。

    国家能源局提出风电发展的几个转变,其中一条是,产业发展由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此质量虽非单指风机质量,但风机质量却极大影响着产业质量的提升。试想,当行业标准提升,非主流风机企业淘汰出局后,主流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风机却仍事故频频,无法正常运行,届时产业该如何良性优质可持续发展?

    眼下,产业减速,市场需求减少,这对谋求可持续成长的风机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时机。坚持循序渐进的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道路,这是国际风电设备制造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风机企业将市场扩张的脚步放慢,将产品研发、改进和试验的功课做足。对于已经在运行的产品,根据使用反馈信息改进提升质量和稳定性;新的产品在量产前也有充足的时间检测和试验。

    风电是长跑项目,不应以一时论英雄。过去,快速和领先是占领市场的秘籍,而未来可靠和稳定性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经常把人的健康比作1,把财富、事业、友情等比作0,如果没有1,其他0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们不妨把风机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比作1,市场营销、海外战略等等比作0,如果没有了可靠性,失去了口碑和客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他一切都是空谈而已。

    说到底,质量和可靠性是风电机组的生命线,也是风电企业的生命线,更是风电产业的生命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