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中国应该尽快明确混合动力新能源路线

日期:2011-10-09    来源:腾讯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0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混合动力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一再延迟,汽车企业在电动车发展遭遇阻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此大伤脑筋。我们过去倾向于以电动车为主要发展方向,但是很明显,电动车发展由于遭遇到更多的困难,比如基础充电设施严重不足、安全性能得不到更好保证、售后服务能力欠缺等等因素,都制约了电动车发展很难在短时期内获得根本性的突破。

      但是,从环保计,我们必须在尽快确立中国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

      虽然传统燃油汽车仍然有很大的节能改善空间,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寻求更好的、更节能的过渡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方向。

      混合动力技术自然是最佳的选择。

      我们不必为丰田、本田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具有垄断优势而烦恼,因为,我们即使对于混合动力进行财政支持,也可以考虑国产化的因素。而国产化自然能够增加中方的相关技术研发能力。我们还可以考虑混合动力产业配套的国产化率作为企业获取财政支持的要素之一。

      当然,这种支持不能是无限制的支持。必须考虑整个市场对于混合动力的认可程度。当混合动力占到整个市场销量的一定百分比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考虑消减或者取消支持。

      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当这家企业混合动力的市场销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必须要采取补贴递减或者取消的措施。

      由于混合动力的技术更具有市场的现实性,因此,许多本土汽车企业也能够纷纷开发出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型,这样也能够拉低整体混合动力市场的价格,同时在扩大混合动力市场的同时,提升本土汽车企业在电池开发、电机、电控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从而为未来生产纯电动车奠定技术与市场基础。

      混合动力市场一旦打开以后,本土汽车企业并不会遭受更大的打击。就像我们当初让合资企业生产外资品牌的汽车产品,这些外资品牌并不能垄断整个市场,反而由于本土汽车企业的产品进入,拉低了整个市场的价格,增加了中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

       目前汽车市场已经走入一个理性、低速增长的阶段,我们不能期望再通过政策让车市恢复疯狂。我们可以做的是,在这个阶段,通过更加实用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混合动力产品的投放,既提升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节能水平,同时又让本土汽车企业获得很好的市场锻炼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