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对混合动力技术情有独钟

日期:2011-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2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技术

    日前,丰田总投资约6.89亿美元在常熟建立的独资研发中心正式开工,与其他丰田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相比,丰田常熟独资研发中心侧重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及发动机、底盘等核心技术研发。

   据悉,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丰田在常熟设立独资研发中心,是其通过核心零部件国产解决混合动力车型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的第一步。

    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对混合动力技术情有独钟,特别是其凭借丰田普锐斯在全球销量达到320万辆的业绩,牢牢的在该领域占尽了先发优势,这使得其在时下其他车企正在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重点放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内的时候,显得有些骑虎难下,即如果一味的专攻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丰田可能丧失在电动汽车领域内竞争力;但是放弃扩大自身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内先发优势的机会,转攻纯电动汽车技术,机会成本又太大。

    从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混合动力汽车是燃油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过渡车型,车企完全将新能源汽车的赌注压在该领域,的确存在较大的技术风险,但是由于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运用前,至少还会给混合动力汽车以10年以上的发展期,再加上许多车企都制定了一步到位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将眼光提前锁定在了纯电动汽车上,这恰好给类似丰田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差异化发展的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丰田大幅提高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的性价比,那么其在中国市场上大规模推广其混合动力汽车的计划就很容易实现。一方面,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形象良好,该品牌一直给人以性价比较高的印象,这对于消费者迅速接受其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只需在中国提高混合动力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比率就可以达到降低相关车型售价的目的。

    实际上,丰田常熟研发中心的建立,也标志着其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开始真正将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重视起来。事实上,丰田在常熟建立独资研发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增强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应的灵敏度。而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重心转移到了纯电动汽车上,这必然会影响到丰田常熟研发中心的研发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