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2020年占供应量1/7 中国新规划提升可再生能源

日期:2006-05-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5/1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应量 规划 可再生能源

保留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高投资回报率要求。专家警示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虚火”

  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将实现4亿~5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按照当年35亿~36亿吨标准煤的预计能源供应总量,可再生能源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七分之一。

  这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中明确的目标。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透露,由发改委有关部门制定的该《规划》,已经在4月20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审议并获得原则性通过,有望在近日正式对外颁布。发电投资回报率要有保证

  韩文科介绍说,按照《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水电的装机容量将达3亿千瓦,其中小水电为7000万~8000万千瓦,并网风力发电容量达3000万千瓦,生物质能源发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8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的覆盖面积达到3亿立方米。

  韩文科强调,要发展这些可再生能源行业,国家已经推行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政策,包括强制上网制度、分类电价制度和费用分摊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应高于常规能源发电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的原则已经被删除,但韩文科表示,在即将颁布的《规划》当中,仍然写有这一原则。

  根据这一原则,风电在等效负荷发电小时数达到30000小时前适用招标确定的政府指导价,而在30000小时以后,按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生物质发电则自投产之日起,在15年之内享受燃煤发电价加每度电0.25元的补贴电价。

  风电开发核心在设备国产化

  据韩文科介绍,中国风能的总资源量估计在30亿千瓦以上,而2005年大型风电场的装机容量只有126.6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达到500万千瓦,为了实现2020年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国家计划在内蒙古、黑龙江、宁夏等地建立12个百万千瓦级以上的风电基地,其中最大的三个风电基地位于内蒙古、甘肃和河北的张北县,到2020年它们的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500万千瓦和500万千瓦。

  韩文科表示,风电发展的关键在于降低风电的开发成本,而降低成本则有赖于风电设备制造的本地化和国产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风电投资的商业化。

  中国风能协会研究员杨颖宇透露,由于中国风电机组的核心技术仍在攻坚阶段,中国开建的风电机组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进口。2005年,国产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在当年新增装机容量中的比例还只到29.4%。

相关链接

警示: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虚火”

  在《规划》当中,太阳能光伏发电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的目标随着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商——无锡尚德的赴美上市而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北京计科能源新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斯成表示,对中国太阳能光电行业来说,要警惕原料、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现象。

  王斯成说,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制造原料——高纯硅95%以上依靠进口,而光伏电池出口比例也在95%以上,2005年国内光伏电池的生产能力达到200兆瓦,而国内只能消化5兆瓦。而目前国内很多企业纷纷上马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在建项目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2000兆瓦。

  王斯成提醒,光伏电池的主要需求方在德国、日本等国,这些国家的光伏电池市场主要靠政府强制政策支持,一旦国外政策发生变化,国内厂商就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记者许金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