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战略全面起锚

日期:2006-05-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5/19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 能源 战略

“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发展到一个成熟阶段,每年可以新增4亿到5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研讨会上说,到2020年,我国的水电能力将达到3亿千瓦,并网风力发电3000万千瓦,小型风力发电15万千瓦,生物质能源发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80万千瓦。

  据悉,我国水电可开发资源量为4亿千瓦,2005年我国水电总装机为1.17亿千瓦,预计到2010年,水电总装机将达到1.8亿千瓦。我国风能总资源量估计在30亿千瓦以上,但目前大型风电场的总装机仅为126万千瓦。

  世界观察研究所研究员Eric Martinot在会上说,200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大约为380亿美元,中国的投资大约为60亿美元(不含大水电),其中大多数为小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风电投资约为6亿美元。现在,很多大商业银行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有些已经开始把可再生能源投资作为他们新的投资方向。

  生物质能大有可为

  我国生物质能的资源量现在每年大约为8亿-10亿吨标准煤,但由于技术、投资和政策等方面的原因,生物质能在我国的开发应用非常有限。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涨推动了对石油替代能源的投资和开发。2004年,世界乙醇和生物柴油生产量超过300亿升,约合当年世界汽油年消耗量的3%。据了解,目前中国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为102万吨,以甜高粱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试产规模为5000吨。而来自餐饮等行业废油回收或以麻疯树、黄连木、油菜籽等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大约为2万吨。

  中国目前正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五省进行乙醇汽油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于近日表示,这些试点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正打算向其他地区推广。

  风电开发核心在设备国产化

  中国风能的总资源量估计在30亿千瓦以上,而2005年大型风电场的装机容量只有126.6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达到500万千瓦,为了实现2020年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国家计划在内蒙古、黑龙江、宁夏等地建立12个百万千瓦级以上的风电基地,其中最大的三个风电基地位于内蒙古、甘肃和河北的张北县,到2020年它们的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500万千瓦和500万千瓦。

  韩文科表示,风电发展的关键在于降低风电的开发成本,而降低成本则有赖于风电设备的本地化和国产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风电投资的商业化。

  中国风能协会研究员杨颖宇透露,由于中国风电机组的核心技术仍在攻坚阶段,中国开建的风电机组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进口。2005年,国产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在当年新增装机容量中的比例还只到29.4%。

  新规划将提升可再生能源供应比例

  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将实现4亿-5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按照当年35亿-36亿吨标准煤的预计能源供应总量,可再生能源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七分之一。这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中明确的目标。

  韩文科透露,由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制定的该《规划》,已经在4月20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审议并获得原则性通过,有望在近日正式对外颁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应高于常规能源发电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的条款已经被删除,但韩文科表示,在即将颁布的《规划》当中,仍然写有这一条款。

  韩文科表示,我国要发展这些可再生资源,必须要有相应的、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政策,包括强制上网制度、分类电价制度、费用分摊制度和专项基金制度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应该高于常规发电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他说,我国可以对不同种类的可再生能源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比如,风电在等效负荷发电小时数达到30000小时前适用招标确定的政府指导价,而在30000小时以后,按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生物质发电的电价可以考虑在燃煤发电价的基础上加0.25元,并自投产之日起,在15年内享受补贴电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