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12年拉美 亚洲将成风电行业亮点

日期:2012-0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高颖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09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世界风能协会网站7日发布报告,对2011年全球风电市场各项数据进行披露,并对欧美市场与新兴市场2011年的风电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点评。

  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1GW(1GW=1000MV),目前全球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238GW。这表明2011年风电市场的年增长率达6%,总量同比增长超过21%。另一组统计数据指出,在全球已经有风电商业运营项目的75个国家中,超过22个国家装机容量已逾1GW。

  “2011年对风电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或许2012年也会是,但长期来看我们仍然认为行业基本面非常乐观。”世界风能协会秘书长索耶尔称,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大部分新增装机会出现在非经合组织国家,尤其是拉美、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将推动这个市场更快地增长。

  报告对于中国风电市场的分析中提到,中国已经以62GW的累计装机容量确立了全球风电市场的领先地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李俊峰说:“2012年,中国的风电行业将与政府政策和市场要求联系得更紧密,期待中国风电产业2013年能更强大和有竞争力。”

  就发展相对成熟的欧美风电市场来看,欧洲2011年新增装机9.6GW,总装机容量上升至94GW,这一数字支撑着欧洲6.3%的用电需求。美国风电行业2011年新增装机6.8GW,形势有所回落。“过去几年我们使风电装机量在美国的新增装机里占到了三分之一,而且正在努力实现到2030年使风电能提供美国20%的用电量的目标,这也是布什政府之前的政策之一。”美国风能协会理事长丹尼斯透露。

  索耶尔对2012年拉美、亚洲和非洲的风电市场表示出乐观的判断,但他同时指出,“如果不对全球传统发电方式的碳排放成本价格化后计入其真实发电成本,风电产业将在一直在巨大压力下前行。”

  券商研判:风电企业深处寒冬,行业洗牌迎接新增长

  据悉目前风电大约有30%~5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80余家风电整机企业以及上游的零部件企业,目前都面临价格不断走低、货款拖欠严重、质量隐患频发、政策持续收紧的不利环境,包括金风、华锐、东汽等大型风电制造企业2011年业绩都出现下滑,风机制造业的寒冬已经来临。

  风电产业将进入整合淘汰期--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截止2010 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4.73GW,相对于技术可开发量的297GW,开发率已达到15.1%,由于基数较大,未来的高速增长也将难以为继。加之目前风机制造只追求数量,不求质量,致使目前产品技术含量低,风电机组脱网事故频发。一些风电企业甚至为争夺市场恶意竞争,打起了价格战。就目前形势如果没有安全可靠、技术先进、性能优越、质量过硬的国产风电设备作为支撑,中国风电快速发展将难以为继。因此未来风电产业将进入一个淘汰整合时期,形成少数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

  风电长期前景依然广阔--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规划,2015 年中国风电规模将超过90GW,到2020 年将达到150GW 以上。10 月19日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2050》中也表示,到2020、2030、2050 年,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00GW、400GW、1000GW。就目前52.8GW的装机容量来看,未来风电行业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经历了一轮大跌后,本周继续低位横盘震荡,并于周三创下新低,沪指一度跌至2134.02点,深指跌至8555.12点。随后指数出现反弹,沪指本周总体跌幅为0.24%。虽然新能源板块走势多数同于大盘,新能源板块走势多数同于大盘,建议谨慎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