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印度风电崛起解析:对中国的借鉴和思考

日期:2006-06-01    来源:上海情报服务平台  作者:上海情报服务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0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风电 崛起 解析 中国 借鉴和思考

与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印度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希望能发挥当地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在实现风机生产本地化的同时降低风机制造成本。一些风机设备的生产和制造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对印度、中国有着巨大的空间来降低风机制造成本。例如,虽然叶片的生产过程复杂可能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但风轮叶片的生产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能有效降低叶片的生产成本。

    印度遵循着一些发展思路,一路探索而来:政府推出的激励政策及财政支持,选择合适的场所建造风电场,吸引先进制造商的入驻,在海外成熟的市场设立公司总部,收购或兼并重要制造商,积极与外界沟通交流,促进技术转移等等。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除了借鉴上述成功经验之外,中国还应避免印度出现过的或正面临的问题。

    技术问题

    无论本土或国外,风机设计上的问题导致叶片失效;

    忽视地理规律及雷电防护,导致雷击带来的损坏。控制系统的瘫痪,维修费用昂贵,机组长时间离网;

    与国外的合作有时会使国产元部件与进口元部件的匹配失败,削弱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基础设施

    风机出现问题会影响电网,使电压波动,降低电力质量,使用户的用电质量不理想;

    电压波动除了会削弱电网,还反过来作用于风机,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缺乏风电场服务和维护的专门技术;

    由于风电场的低可靠性和电力传送能力低,政府政策又令风力发电需要支付更大的成本,陷入金融困境对技术的热情和支持也将减退。

    政策问题

    手续复杂,影响投资商投身风电产业;

    对电场经营者而言,没有合格、统一的标竿,MNES(全称The Ministry of Non-conventional Energy Sources,非常规能源部,该机构的目标在于鼓励多元化的燃料来源,以避免国家因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使煤、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过分增长)曾提出的唯一的要求是风速至少5m/s,这个值对电场来讲是不经济的;

    风机的设计制造缺乏统一的标准,很多国内外的制造商都对风机的维护感到棘手;

    在一些州,缺乏积极有效的政策支撑;

    税收减免的实施安排在每年的3月和9月,印度的一些公司经常冲着这个日期匆忙推出风能项目,忽略必须的前期规划;

    最大的政策问题是,缺乏权力机构从制度上支持风电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缺乏权力机构监管风电场,认证风机、设定设计、研发及选址标准、资助机构等。这很可能导致产业增长快于预期速度。

    我们看到,印度风能产业的繁荣主要归功于政策支持、财政激励、技术创新、社会环境和基础设施跟上等方面的因素。基于此,印度的风能产业抓住了发展时机,先行一步,抢占了一定的市场。然而,其技术实力还不完全强大,“内力”还不雄厚,这也是现实。面对印度风电的成功与不足,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在“拿来主义”基础上去借鉴。中国能够在水力发电领域做到全球领先,因此有理由相信,只要加强技术研发,并辅以良好的发展环境,后发亦能制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