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博世集团:加大研发投入 应战新能源

日期:2012-05-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24
0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车

    在巨大的能源和交通压力下,中国汽车业将应势进入物联网和新能源汽车时代。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已经注意到这一变化,并随之调整其在华投资方向。有着126年历史的博世集团,正在中国着手拓展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它将如何布局中国市场?为此,记者采访了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负责人瑞世柯、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及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

    记者:博世集团是少数几家百年企业,至今你们经营状况仍然超过多数竞争对手。2011年,你们的表现如何?中国业务占比多少?

    瑞世柯:中国已成为博世集团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2011年,博世集团全球销售额为515亿欧元,同比增长9%。其中,博世集团在中国的合并销售额达423亿元人民币(如无特殊注明,以下出现的货币“元”均指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中国已成为博世集团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

    记者: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放缓。博世集团的汽车业务将如何应对这一新形势,并保证持续稳定增长?

    瑞世轲:2012年,博世集团总投资额中的30%将投向亚太地区。至2015年,博世每年在华投资额将达到30亿至40亿元。当前,我们在中国着手拓展物联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我们每年研发投入4亿欧元,其中很多用于研发这些新技术。

    陈玉东:在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领域,我们投向了柴油技术、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相关产品等多个方面。虽然后者的投资尚不及柴油技术,但相对于市场需求而言,我们的投入已经相当大了。在中国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我们的合资企业)中,超过130个人从事电动汽车以及新能源相关产品的开发。这个团队不仅仅将德国已经开发成熟的产品拿到中国来,且将根据中国的国情、成本需求,开发全新的平台技术,未来将应用于中国的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上。同时,在苏州的生产基地中,近50个工程师从事新能源领域相关的研发和投入。

    此外,2011年启动的博世“全球院校计划”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和其中两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同时已经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取得了首批专利。

    记者:博世集团全球在混动、电动汽车投入有多大?目前已经拥有哪些先进的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技术?

    徐大全:在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上,博世集团全球每年研发投资约84亿欧元。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搭载在海外车型上。比如标致3008的混动系统,及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途锐、保时捷[1.56 0.00%]的混动系统等,都是我们和整车厂一起开发的。

    目前,在中国有两个大的混合动力项目,还有很多小项目。大项目和系统配套,众多小项目则是节能电机、节能电池等。

    记者: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业务在中国如何分布?何时实现量产?

    徐大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现在有很多技术,我们已经拿到中国来了。比如,和动力有关的电机、电力控制器等等,我们放在联合电子生产。至于电池包,目前正在苏州建立团队和生产线,,预计明年或者后年就可以投产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