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秦海岩:旧思维阻碍风能技术发展

日期:2012-05-2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2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风电

    “201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举行。

图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梁斌 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海岩: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谈风电的发展,刚才也是我的老朋友,世界风能协会的秘书长格森格先生已经把全球风电情况给大家做一个详尽介绍,好多内容我这可以很快过去。为什么开发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呢?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随着这几年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现在谈的越来越多了,这也成了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气侯变化,石油危机,这些都导致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能源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两年能源需求越来越大,而且还处于上升期,未来10年,20年还看不到能源能走到顶峰的时间,而且我们国家对外石油依存度也越来越高,能源独立性,能源的安全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问题。

    全球发展和可再生能源,总的目标都一样,各个不同地区国家也不一样。像欧洲发展可再生能源,除了能源安全以外,最重要问题还是气侯变化。包括从04年开始,陆续开了一些国际重要会议,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都达到一致重视。像05年在北京召开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当时发了一封贺词,开发可再生能源是应对能源问题和环境的必由之路。除了气侯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之外,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2010年出现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新能源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新能源这个产业也是将引领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一点上各个国家也都有共识。

    最近大家都听说了从去年开始,美国对中国的风电设备进行排查,对太阳能出口电池进行双反调查,而且税率非常高,基本上是3家主要生产商,基本上达到30%以上的惩罚性关税,对其他没有应付的企业是24.9%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整个光伏产业有巨大影响。坦白说中国出口到美国风电屈指可数,没有那么大,虽然中国光伏90%以上出口,但是出口到美国只占20%,80%出口到欧洲,而且美国自己国家里面,中国出口量也不是占很大份额。

    为什么美国人要对中国风电和光伏频频采取措施,而且是在对市场并没有很大影响下采取措施,我觉得奥巴马在3月份一个讲话中,我觉得是很好的表达了这个问题。他认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这个产业,美国已经落后了,而且德国和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所以,他要把这个产业的制高点夺回来,这是他们的出发点。未来可再生能源到底能担当什么位置,未来可再生能源是什么一个战略地位。这几年从上到下方方面面对可再生能源呼声很高,未来可再生能源是补充能源,还是替代能源,是不是只能小打小闹,起不到什么作用。瑞典已经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可能会占到50%,丹麦2020年电力50%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的时候,欧洲好几个国家都已经明确,2050年全部能源来自非化石燃料,来自可再生能源。

    所以,可再生能源未来成为主流的能源,这个趋势是势不可当。但是在我们国家由于搞传统能源的人士,专家心目中还是处于几年前,10年前老的思维习惯,认为你风电太阳能就是一个锦上添花,可有可无的,根本起不了大的作用,未来还要靠传统能源发展,我觉得这个认识没有不改变的话,目前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这些障碍就很难去除。可再生能源虽然受到大家的重视,但是目前确实发展遇到很大的瓶颈和障碍。这是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耗的比例图,煤炭占了很大比例,而且我们国家是煤炭消耗最大的国家,这给环境带来巨大污染。

    中国也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庄严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燃料要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其实这是很艰巨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尤其日本福岛核电站出事之后,核能发展受到很大质疑,如果核能发展受到制约,实现15%目标风能,太阳能在内可再生能源要承担更大的任务。全球风电发展,刚才秘书长已经做了详细介绍,我这边简单说一下。去年全球新增风机4千多万千瓦,投资达到750亿美元,产值达到520亿欧元,解决67万人的就业问题。从96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平均的年增长率,不论是新增还是累计都接近30%,各地区新增装机,近几年亚洲国家新兴市场装机迅猛增长,中国占了全球累计装机30%,中国2011年新增1763千瓦,基本上占了全球新增装机的近一半。

    中国海上风力发展也取得很大进步,从01年开始建立海上风电厂,到现在每年增长率超过50%。另一个趋势是全球风机装机功率直线上升,6年前中国还只能生产600千瓦风电机组,大部分安装也是百千瓦机组是主流机型,现在1.5兆瓦已经最顶级,6兆瓦也慢慢成为主要的市场使用机型,开发成本也是直线下降。按道理讲不考虑外部性,不考虑煤炭传统能源给环境造成污染的损失情况下,目前风电成本已经接近火电成本。未来发展前景也是很广阔的,各个国家都有很详细预测,到2020年基本上达到4亿千瓦,到2010年达到5亿千瓦的装机规模。

    中国现在装机情况,主要装机还是在内蒙,新疆,河北这些风资源非常好的地方,随着技术进步,以前在贵州,云南这些高原地区大家认为空气密度低,不具备开发价值,这些地区随着技术进步,随着高原风机出现也开始安装,也具备很强的技术性。而且随着新的技术涌现,在这些低风速地区,像贵州,湖南,湖北一些内陆地区现在也具备开发条件。中国开发商,包括大唐,华能等五个大的电力集团,他们装机容量也名列全球前15强,我们制造企业也取得长足进步,市场排名在2011年的时候也处于15强之内,在15强之内有7家中国制作企业进入。

    这是刚才我说的中国在创新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因为知道风机技术来自欧洲,欧洲的一些环境条件,应该说在某些情况下没有中国恶劣,包括低温问题,烟雾,高海拔,低风速,这些都有了新的,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创新。像低风速机型,1.5兆瓦,4,5年前欧洲1.5兆瓦机型,最大风能直径,叶片的直径只有77米,这是最大的。因为77米的直径就能达到经济性条件。对于低风速地区来说,你要想开发低风速地区,一个很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风能直径,我们现在国家1.5兆瓦风能直径达到93米,足足延长20米,这样就使得刚才我说的贵州,湖南,河南这些内陆省份具备一定的经济性,产业链也基本形成,现在从叶片,到齿轮箱,插电机,轴承控制系统基本上实现国产化,比如轴承已经非常落后,由于风电供应现在也慢慢赶上来。

    海上发电是下一步趋势,技术要求更高,科技含量更大,中国也已经开始起步。第一个东海大桥海上峰巅厂在2011年建成并网发电,现在看运行情况非常好。5兆瓦,甚至10兆瓦机型现在正在进行,已经实行小批量生产。随着中国设备制造业崛起,包括技术性能上的一些跟国际接轨,游戏是成本上非常有竞争优势,我觉得这两年的出口形式也非常好。现在在手的订单,包括巴西,南非,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都开始有这个业绩。未来我觉得风电发展前景也是十分光明的,全球可再生能源达到2600亿美元,未来几年中国风电领域投资到2020年达到1400亿美元,2030年达到830亿美元。据预测,中国将于2014年接替欧洲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年投资达到500亿美元。

    风电发展空间也是很大,虽然我们国家装了6千多万千瓦,世界第一,但是占我们国家实际总的装机容量才6%,总的发电量才占到3%,潜力非常大。政策上,大家都说这两年风电,尤其去年和今年企业的情况都不好,利润直线下降,增长也放缓。但是实际上据我了解,从能源局,中央也好,对风电可再生发展战略也没有改变,也在一如既往支持,而且审批项目进度也在加快。马上就要出台《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电发展规划》,据业内所有人估计到2020年肯定能超过2万千瓦的装机。我们跟发改委能源所,国际能源署一块做了一个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研究,根据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到2020年,2030年,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分别可以达到2议,4亿和10亿规模,总的电量将占全国总电量17%,成为五大电源之一,成为有效的替代能源。

    刚才我说了,刚才讲的市场前景非常美好,而且我们国家风电产业有一定的技术支持,具备成为引领技术发展的一个真正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在找这样一个产业,跟国际上能匹配,我们能在国际上立足,不管是市场上,还是技术发展上,还是下一步发展空间上,风电真是非常好的一个产业。但是遇到瓶颈问题,第一风电并网接纳问题,去年全国因为限电,风能白白浪费,达到50亿。还有项目开工受阻等等,一些不合理的标准出台等等都导致延缓。但是这些问题,根本问题不再细讲了,电网接纳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好多认为有风就有电,没风就没电,对电网带来很大冲击,我没有用间歇性这个词,很多报纸和媒体认为风是间歇式的,但其实风是波动性,对于电网来说,目前容量来说根本就不算一个很难的问题,所有国际和国内研究报告都证明,风电发电比例占电网20%以下,现有的技术和现有的管理都可以解决,而且不会带来经济上,成本上上升。

    丹麦整个国家电力20%来自风电,西班牙也接近了20%,而且在瞬间的时候某一时段,风电比例可以占到电网70%,甚至80%。中国内蒙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内蒙在上个月将近两周,超过两周的时间,每天风电发电占当天用电比例超过20%,有一天最高达到30%,也没有对电网造成很大影响,这就是蒙西电场给大家造成很好示范。蒙西能做到为什么国家电网(微博)做不到,独立于国家电网,这里有很多问题可以深思,并网是一个利益调整的问题,怎么看待风电发展,怎么看待可再生能源发展,如果把风电和可再生能源真正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未来朝阳产业,那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