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比亚迪流血回归A股 新能源资本蜜月结束

日期:2011-06-08    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08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资本

    新能源概念已经讲完了,投资者现在要看的是比亚迪(002594)是否有可靠的财务和现金流回报。

  “巴菲特是否被套在比亚迪了?”“比亚迪处于汽车低迷期,能保证不破发吗?”在6月20日比亚迪网上路演中,投资者抛出尖锐问题,显示出对比亚迪回归A股的担心。

  六天的询价推介后,比亚迪股份(01211.HK,下称比亚迪)6月19日发布公告,称A股发行价确定为18元。与比亚迪事先预计的21.92亿元募集规模相比,实际募集资金减少了约7亿元。

  在当下新股破发成风的A股市场,比亚迪格外小心翼翼。一方面,采用了比其他新股发行多1倍的询价时间;另一方面,在定价上慎之又慎。据财新《新世纪(002280)》了解,主承销商瑞银证券最初给出的询价区间是21.08元至30.81元,路演结束之后,瑞银证券提出的定价建议是22元,“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说,要让价,而且不是让1元、2元。”瑞银证券一位人士透露,比亚迪希望通过让利,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参与认购。

  对比亚迪来说,回归A股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2008年、2009年,比亚迪曾两度提起A股发行,均因A股市况疲弱未能成行;而此时,A股市况也并不比彼时景气,但比亚迪不能再等待了。

  融资的急迫性,凸显比亚迪面临的发展困境。2010年,在全行业实现32%销量增长的情况下,比亚迪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1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同比减少50.4%。王传福在路演中回应,去年汽车业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结构变化、加大了销售折让力度以及成本上升。

  过去三年,比亚迪H股股价经历了一波过山车。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公司以2.3亿美元买入10%的比亚迪股份,一年内比亚迪股价从8港元一路飙升至88港元,继而一路下行,截至2011年6月23日已跌至22.95港元。

  正是公司基本面及业务发展的表现,逐渐冷却了对“股神”的迷信。素以新能源汽车领头羊形象示人的比亚迪,两年来新能源汽车迟迟不见效益,传统汽车业务却连续下滑。而此次A股融资时机的选择,又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其财务压力的担忧。

  多位参加比亚迪A股发行路演的基金经理均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比亚迪困境难解,它迟早要在传统汽车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之间做出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