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印度过度补贴柴油车 致汽油汽车销量下降

日期:2012-07-03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7/03
1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新能源汽车

    北京时间7月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汽车业是该国近些年来经济繁荣时期的高调的成功故事之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这些汽车商渴望提供一个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

    如今,印度汽车业务运行遇到障碍。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加之燃料价格规定不确定,而且新的税收和疲软的货币已使印度5月新车销量的增速减缓至2.8%,去年同期为7%。

    印度政府拒绝完全放开油价,这已将汽车商的生产计划置于风口浪尖上。在过去18个月里,在2010年年中放松管制的汽油价格已大幅上涨,比柴油价格高出64%,而柴油价格仍然受到严格监管和补贴。其结果是,汽油汽车的销量呈现直线下降,从本土汽车商铃木汽车印度分公司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 India Ltd)到外国汽车商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这些汽车商都已被迫削减汽油发动机的产量,并增加柴油汽车的产量。其中,玛鲁蒂铃木已将其印度最畅销品牌、汽油汽车奥拓的月产量削减25%,至2.2万辆左右,而丰田公司也削减了其掀背车和轿车的汽油改版车型的产量。

    总体而言,玛鲁蒂铃木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6%,而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印度公司的销量分别下降14%、20%。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财年里,印度市场汽车销量仅增长2.2%,至200万辆。相比之下,汽车销量在2001年和2010年间翻了两番。

    在印度,汽车商暂停生产以减少汽油汽车的库存量。菲亚特印度公司上个月表示本月将暂停生产两至三天。塔塔汽车公司印度东部卡车厂上个月曾停产6天,而通用汽车印度公司的两家本地工厂本月将停产一天。

    当然,印度汽车市场上也有一些亮点。大部分以柴油为动力的运动型多用途车仍然很畅销,其出口正在以一个合理的速度增长。但总体来说,由于印度经济增长放缓,汽车业在所有行业中遭受挫折最大。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在最近一个季度增长了5.3%,创下九年来的最低增长速度。

    英国知名咨询公司安永(Ernst & Young)的印度市场战略负责人拉克什-巴特拉(Rakesh Batra)表示:“印度市场的汽车库存正在不断增长,而生产正在放缓。消费者在这不明朗的经济气候中抑制了可自由支配开支,这造成汽车需求放缓。”

    另外,汽车贷款年利率持续高企,通常在12%左右,这一因素也抑制了汽车销量,因此汽车商可能不会很快得到缓解。印度央行本月初表示由于通胀率维持在7.6%,因此不会削减利率。同时,卢比对国外其他货币(包括日元和韩元在内)的汇率今年下降了7%左右,这已损害到主要汽车零部件进口商如玛鲁蒂和现代汽车公司的底线。

    在印度,汽油汽车市场在五月末遭受重创,当时的国营石油营销商使汽油价格上涨11.5%,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而政府仍对柴油价格实行大量补贴。截至6月29日,新德里的汽油价格为每升67.78卢比(约合每加仑4.63美元),而柴油价格为每升41.29卢比。

    本田汽车在印度市场仅销售汽油汽车,该汽车商表示近日来,广大消费者在市场上只关注柴油汽车。本田印度Siel公司副总裁Jnaneswar Sen表示:“毫无疑问,市场会出现扭曲现象。到今年5月23日时情况有所好转,但之后又变得很糟糕。”

    在印度,国营石油零售商被允许提高汽油价格,但仍柴油价格受到管制。由于补偿国有石油公司,印度政府每年亏损数十亿美元,这是导致印度每年的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8%的重要原因。但是提高柴油价格在政治上存在争议,该燃料在火车和卡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且提高价格会严重伤害到低收入群体,这些人群是执政的国大党(Congress party)的主要选民。另外,经济学家们表示,提高柴油价格也可能意味着高通胀,因为它会增加基本商品的运输成本。

    印度现代汽车副总裁Arvind Saxena表示:“印度目前处于混乱状态,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见稳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