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江苏阜宁欲建百亿产能“中国风电装备城”

日期:2012-07-19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7/1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风电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风电专委会主任施新春点评说:“随着叶片、轴承等9个产业链项目的相继‘落户’,阜宁已建成全省最长风电产业链条。”

    近年来,江苏阜宁县以打造“中国风电装备城”为目标,按照优先发展关键零部件,再集中突破大功率风电总装项目的思路,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前五强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中材科技等大型央企,东汽集团、金风科技等国内风电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园区,使得园区初步形成了风电叶片、塔筒、控制系统、螺栓、法兰、轴承、叶片新材料、总装、定子转子9个项目的较长产业链。

    记者在园区内走上一圈,欣喜地看到:金海新能源生产的新型反向平衡法兰,所需配件螺栓均是从一墙之隔的中成螺栓采购;而法兰出厂后,又被送到一路之隔的神山风电,用于生产3MW塔筒;同时,3MW塔筒又是东汽集团总装项目的重要部件……由于上下游产业形成配套,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仅这条产业链就可为每个风电场的建设节省投资约4000万元。

    “产业链拉长后,不仅促进了园区企业的相互配套和协作,还吸引了更多补链企业的‘加盟’。”阜宁经济开发区主任张桂军告诉记者,最近,国内外一批专业生产锻铸件、轮毂、齿轮箱等配套产品的风电企业先后来到园区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央企——京能新能源更是有意与园区一起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我们主要是跟着部件厂走,与阜宁合作主要也是因为这里有诸多部件厂保障。”京能副总裁赵永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产业链的拉长还促进了园区企业的相互竞争与发展。今年5月份,中材风电叶片投入5000万元新上了4条2.5MW叶片生产线,同时对模具和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将叶片的生产周期由之前的48小时压缩到36小时以内;6月份,金海新能源与同济大学合作建设风电结构研究院,建成后对提升金海的核心竞争力、尽快形成专有、核心技术有重大意义……据统计,上半年,产业园实现销售10.2亿元,同比增长43.1%;入库税收3106万元,同比增长40.2%。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链式招商’,紧抓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到今年底使风电产业形成百亿产能。”张桂军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