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明阳风电发生风机倒塌事故 一死三伤

日期:2012-09-18    来源:和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9/18
0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机

    “2012年9月5日,在托克逊风电场调试中的明阳风电机组倒塌,事故造成现场工作人员受伤,风机受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天山网发布消息称。

    对此,21世纪网向明阳风电负责外宣人员进行确认,被告知不知道事故的情况。

倒塌的风机

    不过明阳风电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承认了事故的存在。明阳风电在声明中称:“9月5日,新疆某风场发生调试中明阳风机倒塌事故。事故造成现场工作人员1死三轻伤。明阳风电管理层对遇难员工表示深切的哀悼,对受伤员工表示殷切的慰问。”

    据明阳风电介绍,此次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风机安装施工过程中存在基础螺栓紧固不当并与当地特殊突发风况相互作用所致,与风机本身质量无关。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认真的反事故措施研究,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意外事件。

    此外,明阳风电表示,公司在2010年与新疆当地一开发商签订协议采用明阳3MW新型SCD超紧凑风机,以EPC方式合作开发达坂城50MW风电项目,整个项目按照预定计划执行,目前已完成全部3MW风机的吊装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电网接入工作,预计今年内可完成并网施工和调试工作。

    据了解,所谓SCD风机是由明阳风电与德国Aerodyn公司历时三年研发设计完成,其传动链由主轴承、两级行星齿轮和中速永磁同步发电机组成,其重量比同容量双馈机型轻了近1/3,结构更紧凑,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2010年5月29日,明阳风电2.5/3.0兆瓦超紧凑型(SCD)风电机组在广东省中山市明阳工业园成功下线。

    据明阳风电董事长张传卫介绍,这款风机采用的是两叶片设计,在重量和效率上都比三叶片设计具有优势。同时在进行海上风电机组安装时,两叶片风机可直接在船上拼接后吊装,比较适合我国海上大规模风电机组的建设与发展。明阳风电副总裁、广东风电装备研究院院长曹人靖表示,由于采用永磁半直驱模块化设计等众多先进技术,这款风机的结构紧凑,体积小,“成本比传统的同容量机组降低20%以上”。

    不过对于两叶片的风机,国内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存在。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人们认为两叶片风轮采用的是柔性轮毂,具有很强的抗风能力,有利于减少台风等破坏性风速对风机的影响。同时,减少叶片数量,能降低机组的制造成本,在吊装和后期维护成本也会明显下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两叶片风机会将全部载荷加在齿轮箱的主轴和主轴承上,对机组的冲击较大。尽管目前两叶片风机采用了具有一定柔性轮毂,能吸收部分冲击能量,但对本来就比较脆弱的齿轮箱而言能否经受住长时间考验值得怀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