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百分百中标,新能源指标铺平混合动力普及道路

日期:2012-10-08    来源:新浪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0/08
0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混合动力

  日前,一则消息在微博上引发了广泛关注:丰田普锐斯以247230辆的销量跻身今年一季度全球最畅销主流车型三甲,这表明技术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已成为全球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引发新一轮普及热潮。

  受多种因素影响,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仍处于普及初期,一些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存有疑虑。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具备节能环保、成熟可靠和低成本三大特点的混合动力汽车,已成为未来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最佳选择。

  技术成熟无须配套最可行的环保解决方案

  节能与环保始终是汽车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每逢大型国际车展,新能源汽车总是舞台主角;各大汽车巨头无不拿出最新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氢动力车等,让人眼花缭乱。

  不过,受成本过高和技术成熟度不足等原因,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真正给节能环保做出最大贡献的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汽车。据粗略统计,截至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的混合动力汽车共节省了650万公升以上的汽油,减少了18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比之下,绝大部分电动车仍然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

  1997年,自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诞生以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在全球累计销售430万辆,其中混合动力凯美瑞累计销售了20万台。在日本,普锐斯曾创下连续20个月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辉煌成绩,最高月销纪录突破4.5万辆。

  现在看来,丰田一直坚持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是非常正确的决策。相比于成本高且技术不稳定的电动车等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汽车以其可靠性、成熟性和无须外接充电、使用与传统轿车无异等特点,成为最适合大规模商业化的新能源技术路线。

  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汽车节能效果非常明显。以丰田代表性混合动力车凯美瑞。尊瑞为例,它比同排量汽油车型节省燃油32%,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3L,二氧化碳排放同样降低了32%.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的节能环保,并没有牺牲动力。相反,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同时动力性能相当于把发动机的排量提升30%以上,相当于3.0L动力水平,综合功率达到151千瓦。

  价格亲民物超所值畅享广州上牌“绿色通道”

  混合动力汽车早在2005年被丰田带入中国,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其价格过高,销量一直没有起色,未能引起广泛关注。事实上,成本过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大难题,不过这一问题在丰田另一款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推出后得到了解决。

  今年6月,广汽丰田发布了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并以25 .98万元的亲民价上市,打破了豪华混合动力车型高不可攀的神话。相比同等汽油版车型,混合动力凯美瑞仅仅只贵了3.5万元,考虑到广州市对购买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的万元补贴,以及使用过程中高达32%的燃油节省,这一差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混合动力汽车从未让人感觉如此接近。”在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上市后,业界人士感慨。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的上市,可望开启成熟可靠的混合动力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时代。

  正是因为混合动力汽车存在全面优势,近年来,在国际上混合动力汽车受到高度重视,汽车业已达成共识,即混合动力是传统汽车最有效的节能减排技术,是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升级的主要方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汽车是最为可行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在广州购车,如果选择混合动力汽车,不仅可以率先体验到这种风行全球的先进技术,同时相当于开通了一条直接获得新车牌照的“绿色通道”。广州8月份开始实施限购后,每月有1000个(全年1.2万个)小客车增量指标专门面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而根据广州8月和9月两个月的摇号结果,目前广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每月增量都不足1000台,意味着申请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的客户100%中签。

  技术问答

  问:我们知道混合动力汽车是“双擎”,有两个动力,它的电池是否需要外插充电?汽车碰撞时是否会有触电的隐患?

  答:混合动力汽车与一般汽油版的车辆使用上基本相同,它的电池是在普通时速行驶时通过自身能源回收自动充电,不需要特定的外插充电程序。

  至于安全,广汽丰田对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不会有触电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电池电压做了提升,且电池的正负极并没有直接接驳到车身上,保证了高压回路的两极与车体绝缘;其次,当汽车发生碰撞时,汽车马上接收到传感器的信号,第一时间切断高压电池电源,就像一般家庭电路设有电压保护,在负载的情况下会跳闸一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