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紧盯油耗,混合动力使上劲了——南通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新变化

日期:2012-10-25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张翼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0/2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新能源公交车

  江苏南通公交48路10208车的驾驶员李师傅有点小烦恼。去年,通过内部竞争和选拔,李师傅成为南通公交第一批开上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资深驾驶员,让其他司机十分羡慕。然而,相对于这种自豪感,开上混合动力公交车后每月逐渐减少的节油奖,成了她欣喜之余的一点小苦恼,而这与南通公交全面推广混合动力车型的举措密切相关。

  混合动力畅行南通

  随着国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以及将推广范围从“十城千辆”的25个城市扩大到全部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作为“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之一,南通在考察了杭州等其他示范城市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情况后,2011年才开始首次批量采购,运营一年多后再次批量采购。在第二次采购中,明显看到南通混合动力公交车应用的步伐在加快。

  第二次采购,南通公交一次性购入93辆混合动力客车,厦门金旅的产品成为其主力产品。“我们实际跟踪比较了第一次采购的多家产品的运营情况后,发现厦门金旅的产品各项表现都不错,这一次我们自然以他们的产品为主了。”南通公交负责采购的经理对笔者说。

  “我们从去年4月份开始首批试用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已经行驶16万公里以上,故障率、油耗表现都不错。12米车百公里油耗在22—25升之间,这不是节油比赛的数据,而是在正常运营中得到的。”南通公交巴士公司机务经理徐朝宰说出这些数字时,笔者能够感受到他对这些数字的满意度。

  南通公交捷运公司机务经理郁伟对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也是深有感触:“原先,我们使用的多是10米左右的手动挡公交车,换成混合动力车后,从单车油耗看对比不是很明显,但是同后来更新的一批13.7米传统动力自动挡公交车相比,差距就太大了,新的自动挡车百公里油耗在38升以上。”看着郁经理手中记录车辆油耗的记录,笔者知道厦门金旅让南通对混合动力客车的应用有了充足信心。

  而在公交运行线路上随机采访48路10208车驾驶员李师傅时,这种感觉更为强烈。“原来我们开手动挡车,每个人的驾驶技术不一样,油耗就不一样。我的驾龄长、油耗点低,能拿到的节油奖励就多。换了金旅混合动力车后,起步与低速行驶时都是靠纯电力驱动,新手老手一个样,油耗都不高,自然节油奖就少了。”李师傅说道,“不过,即使节油奖少了,大家也愿意开。原来手动操作,劳动强度很大。现在不用换挡,轻松多了,车内噪音也小。而且低速起步时电力驱动比原来快,车更好开。刹车一开始觉得前半程有点软,后来一培训才知道,混合动力车刹车时前半程是电刹,相当于缓速器,不仅能制动,还能把制动能量回收到电容里,更省油,后半程才是气刹。现在我们开车都养成了习惯,提前预判路况,轻刹车,这样油耗更低。开好了还是能拿点节油奖的。”说到自己开的车,李师傅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笔者注意到,在这辆车的里程表上,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7万公里,但整车看起来仍然十分整洁。“这条线是‘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驾驶员很多都是女司机,好车加上好司机,别看这些车已经用了1年半,看起来仍然崭新。”徐朝宰说。

  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出勤率问题,在徐朝宰和郁伟看来都不是问题。“你看我们的停车场,一辆混合动力车都没有,全部放了出去,混合动力车的性能一点不比传统车差,最大的差别就是强电系统的差别,经过培训后很容易掌握,剩下的跟传统车一样,处理起来很容易。而且金旅的服务很好,不仅在需要时会及时提供帮助,还会预见性地提建议。比如在其他地方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即使我们没遇到,他们也会主动提醒,将服务做在前面,让我们的工作开展的更好。”

  解决方案完备周密

  金旅混合动力客车在南通畅行,只是其在全国各地的一个例子。在一次次获得采购大单后,金旅混合动力车在各地公交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除示范城市外,还出口至北欧。面对如此庞大的区域,让笔者好奇的是全国各地路况、气候差别很大,运营线路更是千差万别,金旅混合动力车是如何适应不同市场需求并赢得用户口碑的?

  “我们的混合动力系统完全是自己开发的,好处就是我们能够完全按照用户的使用情况设定系统参数,让车况更适合当地路况。加上我们在混合动力系统方面的系列化产品选择,应用范围自然更广泛。”金旅技术中心的混合动力工程师对笔者说。

  作为国内最早将超级电容应用到混合动力客车的企业,金旅在应用超级电容做储能元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超级电容的特性是充、放电都非常快,电流大且耐久性好。锂电池会有衰减,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更换,超级电容不会,寿命跟整车一样久。但超级电容的储能容量有限,控制系统的策略非常重要,这正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位工程师说。

  同时,金旅还在一代代产品研发中形成了系列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根据用户的线路情况提供不同的产品,而不是一款产品打天下。如对于道路平缓地区,“超级电容+传统驱动”系统即可满足,且性价比最好。但对于有超长坡道、高架桥多的路况,“超级电容+传统驱动”系统会出现爬坡动力不足,金旅为此开发了“超级电容耦合锂电池+传统驱动”混合动力系统。为进一步扩大混合动力的应用范围,金旅后续又开发了“超级电容+AMT+逆变器+传统驱动”的系统配置,满足了复杂地形的混合动力应用。这种配置能够最大化发挥超级电容的功效,电机参与比率更大。金旅还为混合动力公交车提供了“应急回家”功能——当车辆电驱动系统出现故障时,车辆仍然可以低速正常行驶回公交场站,避免了公交车运营中的拖车等麻烦,提高了运营效率。

  南通公交最近采购的混合动力车,选择的就是“超级电容+ AMT+逆变器+传统驱动”系统配置。“南通正在建设不少高架桥,今后公交行驶路线会有不少坡,金旅新推出的带有AMT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更适合这种路况。我们这次选择这种AMT自动变速箱车型,是为以后使用作准备,估计第二批车以后的使用情况会更理想。”郁伟说,对于刚接收的新一批金旅混合动力车,还发现了更为便利的一面,就是用逆变器替换了原先的永磁电机,这让原先布置得很紧凑的发动机舱空间更加宽敞,在日常车辆检修时方便不少,而且没有了传动皮带的损耗,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

  笔者在南通采访听到的,少了以往客户对混合动力车的抱怨,多了对新技术应用的满意与欣喜,这也许就是混合动力技术在国内发展几年最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结果,是更多的像李师傅所说“油耗低了,节油奖却少了”现象的出现;而这种变化,也为各地公交倡导的低碳、环保和绿色出行愿景提供了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