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如何“物美价廉”?专家建议加快科技创新

日期:2006-0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20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 能源 专家 建议 科技 创新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在17日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呼吁,可再生能源要真正做到“物美价廉”,除了制定配套政策予以支持外,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虽然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获得长足发展,但是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其中主要一点就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成本相对较高,当前流行的先进的MW级风电机组、生物质直燃发电的锅炉、太阳能光电所需要的多晶硅原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设备和材料基本依赖进口。 


    “科技创新是解决可再生能源高成本的最关键因素。”毛如柏说,风力发电能够在近十年内取得大规模的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发电成本的迅速降低,而成本降低的原因除了税收优惠和补贴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风机技术本身的不断成熟。与风电相比,更具潜力的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还依然很高,当前光伏发电的成本约是火电的10倍。“太阳能大规模发展的关键还在于能否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使其成本能够像风电那样迅速降低。我们在研究太阳能发展规划和制定鼓励措施时,应充分关注到太阳能关键技术创新的潜力和可行性。” 


    “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加快具体措施的落实。”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也建议加强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要大幅度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科技研发的投入,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科技研发机构,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提高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要加强示范推广,确定并扶持一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示范点或示范区。要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技术服务体系。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健全完善可再生能源技术标准体系。 


    论坛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矿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