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朱共山: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应逐步扩大

日期:2013-0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3/08
0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共山 太阳能 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讯:“面对国外多晶硅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倾销态势,我国应加快对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的裁定,打击国外企业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保护我国多晶硅产业健康发展。”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他的提案中发出这样的呼吁。

    国外多晶硅企业的倾销行为严重冲击国内市场

    朱共山指出,多晶硅是信息和新能源产业的基础原材料,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国务院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内容。我国多晶硅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和持续投入,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改变了多晶硅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尤其是经过近三年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部分技术已经同步或引领国际水平,产品单位能耗明显下降,副产物充分循环利用,多晶硅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崛起,削弱了国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引起竞争对手的反击。2012年,国外多晶硅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中国倾销产品,挤占中国市场,迫使国内多晶硅企业不得不降价销售,导致包括部分优势企业在内的一批企业停产或者限产。“国外企业的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光伏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使国内整个多晶硅行业的发展陷入困境”,朱共山透露。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对进口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的裁定,打击国外多晶硅低价倾销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同时将多晶硅进口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回归一般贸易监管,以打击偷逃税款和规避“双反”措施的行径。

    第二,为国内多晶硅企业提供财政补贴、金融信贷和税收、电价等优惠政策,以鼓励企业深化技术研发、科技创新。

    第三,希望多晶硅硅料和硅片等产品可以享受国家正常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并享受17%的出口退税税率,确保我国多晶硅行业保持同等国际竞争能力。

    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应逐步扩大

    “扶持光伏行业发展、扩大太阳能清洁能源的比例,对于打造‘美丽中国’大有益处”,朱共山表示。

    近些年我国加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步伐,但是雾霾等恶劣天气也屡有出现,这其中作为能源供应主力的燃煤和燃油是很大的污染源头。为此,朱共山指出,未来安全无污染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将成为改善环境的最重要角色,也是能源革命的大势所趋,希望全社会可以形成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良好氛围。

    另外,实践表明,太阳能发电还可以同荒漠治理结合起来。据朱共山介绍,保利协鑫在宁夏中卫的“太阳能板固化沙漠”试点项目已经取得初步成功。该项目有别于一般的种植树木、植物等沙漠边缘治理,而是深入沙漠腹地安置太阳能板,在太阳能板下采用滴灌技术种植枸杞,还可以长草,可以有效解决沙漠迁移、扩大等问题,同时节省资金,所发电能还可以并网使用。

    为了将这一有效做法扩大应用,朱共山呼吁国家尽快出台荒漠土地建设光伏电站的配套优惠政策,包括加快荒漠土地审批速度等,以利于尽快布局光伏电站,治理沙漠,改善环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