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彭小峰重登赛维董事长之位

日期:2013-03-0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 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3/0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彭小峰 赛维

    赛维公布1200人招聘计划

    国际能源网讯: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介绍,“今年元旦以来,光伏市场就在逐渐恢复,硅料、硅片价格都在上涨,需求量也有明显回升”

    3月7日,与“尚德施正荣去职董事会主席”遥相呼应的重磅新闻,当属“彭小峰闪电归位赛维董事长”。

    3月6日晚间,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发布公告称,2013年1月31日赛维LDK第六届第三次董事会会议决定,免去佟兴雪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委派彭小峰担任,同时解聘其公司总经理职务,聘请彭小峰担任公司总经理。

    随后,佟兴雪又以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透过媒体对外公布了赛维LDK制定1200人招聘计划的消息。

    在业界看来,佟兴雪通过发布招聘消息,一方面向外界传递了赛维乃至整个行业正在复苏的信号,另一方面也借机表达其与彭小峰的“亲密无间”,澄清不和传言的同时对外展示了公司管理层的稳定现状。

    彭、佟曾传不和

    除了佟兴雪,彭小峰也于3月7日早6时在其实名微博中写道,“赛维集团有赛维硅片,下村硅料,马洪硅料,电池公司,组件公司,工程公司,项目公司,spi, sunways等几十个子公司,分公司。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法人代表及董事会成员。我是集团董事长,佟总是集团总裁兼CEO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一直互相支持,合作很好”。

    “其实外界是普遍认可佟、彭间关系和睦的,那些猜测主要源于之前公司的人事任免”,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早在2012年11月22日,赛维LDK公司第六届第二次董事会会议,决定免去彭小峰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委派佟兴雪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免去彭小峰公司董事长和董事的职务,委派佟兴雪担任公司董事长(赛维LDK后解释,由于英文翻译问题,此任命为董事而非董事长);解聘彭小峰的总经理职务,聘请佟兴雪担任公司总经理。

    彼时,对于自己卸任的原因,彭小峰解释道,“鉴于太阳能公司所面临的持续挑战性的环境,我认为我能为公司服务的最好方式,是专注于指导赛维LDK的战略性方向和发展合作伙伴及其他重要关系”。他还对佟兴雪做了高度评价,“我相信,兴雪在赛维LDK的任期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知识与技能,其对首席执行官这个职位是极具价值的并能够保证顺利交接”。

    不过,即便彭小峰做了解释,由于当时赛维LDK刚刚得到新余市的“曲线输血”,公司一、二把手的职务任免,还是令外界对二人间的关系及背后所代表的的利益产生了怀疑。

    要知道,赛维LDK的“国资接盘者”有权任命3名董事至赛维LDK董事会,双方还曾同意在赛维LDK董事会中新增两名独立董事。而彭小峰被免去赛维LDK公司董事长前不久,才卸任了公司CEO一职。这与尚德施正荣的境地出奇相似,而施正荣与其CEO职位继任者金纬间的矛盾,是业界有目共睹的。

    赛维“自救”已渐现成效

    自2012年年中传出濒临“破产”以来,赛维LDK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自救,包括引进国资,彭小峰的股权被进一步稀释,话语权在被削弱。

    2012年10月22日,一直低迷的赛维LDK股价突然间给了人们一个单日涨幅近2%的“惊喜”。

    这一惊喜源于赛维LDK当日宣布,公司已与一家名为“江西恒瑞新能源”的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恒瑞公司同意以每股普通股0.86美元的价格,购买此次增发前,占赛维LDK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的股份。

    更为关键的是,这个愿以溢价25%接手赛维LDK股份的“下家”分别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其中恒基伟业、新余国资分别持股60%、40%。

    消息一经发布,新余国资的迂回介入立即被市场判断为地方的“救市”之举。

    事实上,这已是江西省新余市对赛维LDK的第3次出手相救。早在2012年4、5月份,赛维LDK就曾以硅片、组件等产品作为抵押,获得了地方近亿元资金贷款;7月,新余市政府会议又作出决定,将赛维LDK偿还信托贷款的5亿元资金缺口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2013年以来,赛维LDK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接连公布新的融资计划,获得纽交所继续上市资格。更重要的是,公司获批国开行的首笔4亿元新增贷款,经营危机逐渐好转。

    日前,佟兴雪透露,“今年元旦以来,光伏市场就在逐渐恢复,硅料、硅片价格都在上涨,需求量也有明显回升”。而为应付明显增加的订单,春节过后,赛维LDK制定了1200人的招聘计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