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突出优势 与时俱进

日期:2013-03-1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3/18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与时俱进

  ,“开电动汽车”参加今年两会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出席以“应对能源环境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为议题的2013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时,不仅认真听取了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就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还结合自身体会作了发言。

  在发言中,万钢提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突出优势、与时俱进”。

  所谓“突出优势”,万钢讲到三点。万钢认为,我国从推动纯电动汽车之初就是遵循“公交优先”的原则,利用这个“优势”可尽早将中心城区的公交车全都改成电动公交;混合动力的大客车和卡车则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外一个“优势”,应下大力气推广;而纯电动汽车要继续试点推广,充分发挥地方“优势”。

  所谓“与时俱进”,万钢认为有两个趋势需要捕捉到:一是高铁网络越来越发达,远于500公里的距离出行高铁将成为第一选择,但高铁之外的接驳可大力发展日租车市场,而电动车最适合作为日租车使用,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也会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二是网购的兴起,根据统计目前仅个人网购交易金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可从运输角度考虑生产电动物流车,这类车的推广障碍也并不大。

  一直以来都力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万钢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性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共建共享、产业化商业化示范、国际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另外,万钢认为汽车生产企业在充分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时,还应该学会抓住机遇。万钢直言:“市场经济是给有准备的人、不怕困难的人的机遇。如果政府把什么都准备好了,你的机遇也就丧失了。”

  万钢今年特地乘坐电动汽车参加两会,对此,他说是为了替电动车宣传一下。说起这次坐电动车上两会的感受,万钢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坐在了一个商品车上,这是一个市场化的车。这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因为商业化是电动车奋斗的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