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正文

借势登高,提升经济发展层次

日期:2006-06-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26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借势 登高 提升 发展

“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举措,也是龙岩市新罗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提升经济结构和发展层次、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的有效载体。前三届新罗区充分利用“6.18”平台,累计成功对接项目成果124项,总投资近20亿元,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或难题81项,其中已实施101项,占对接项目数的81%,并有76项已竣工。今年1-5月,新罗区又有53个项目成功对接,总投资5.5亿元,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或难题69项。这些项目的对接实施,极大地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了新罗区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素质的提升、经济质量的提高,进而推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体可以概括为“二三四五”:

         “两个同步”提升产业层次。“二个同步”,即项目对接的质与量同步增长。质上,就是要通过“6.18”促进项目科技含量等的提高;量上,就是要通过“6.18”促进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成。经过三年多的运作与实践,新罗区借助“6.18”项目成果交易会这一平台,一是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现项目成果转化和技术需求对接搭建了双向协作的绿色通道,使游离于市场体系之外的好项目、高新技术以及资本、人才找到了“相亲结缘”的场所,进而生成了一大批延伸产业链发展所急需的项目,有效地提升了产业层次和集聚功能。二是经济体量的增长,也使企业在增强自主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方面跃上了新台阶,实现质与量的有机结合。据统计,目前新罗区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化工等产业通过“6.18”对接成功的比重达70%以上。一大批项目如卓越新能源的生物柴油等还填补了龙岩市乃至省内、国内的产业空白。

 

  “三个进步”构建创新经济。“三个进步”,即依托“6.18”平台,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步,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进步,推进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进步。一是依托“6.18”平台,以企业发展急需的核心技术为切入点,努力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龙工、森宝、卫东、卓越、华锐、龙湖等技术优势企业建立健全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有效促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如卫东公司在东南大学挂牌设立了“东南大学-卫东科技研发中心”,通过与东南大学建立技术协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的自主研发能力。二是依托“6.18”平台,大力推进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推进全区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持续协调发展。三是依托“6.18”平台,加大资源和废物综合利用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抓好建材、化工、医药、煤炭、矿冶等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

       “四个机制”跟进工作落实。“四个机制”,即按照省委卢展工书记“借势登高”的要求,通过抓紧抓实“五个一”工作制度、常年工作机制、项目落实机制、考评激励机制,推进“6.18”对接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落实“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项目有一个领导协调,有一个部门负责,有一个工作班子服务,有一套实施方案和保证落实的工作督察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对接。二是建立常年工作机制。成立新罗区“6.18”项目服务中心,充实力量,确保“6.18”工作常年有人组织、服务和跟踪落实。三是明确项目落实机制。将每年对接的项目分解到各有关责任部门和乡镇,实行目录式跟踪管理,促进对接项目转化升级直至开工投产。四是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将“6.18”工作纳入各责任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考核内容之一,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努力提升项目的总体层次,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五个注重”追求长续发展。“五个注重”,即注重宣传、注重对接、注重形成合力、注重对接针对性、注重有机结合,努力实现项目对接工作的常抓不懈。一是注重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进行会前、会中、会后全方位宣传,积极发动企业踊跃参与项目对接,并通过宣传历年来项目对接的成效,展现新罗区和企业的发展风貌,努力造浓“6.18”氛围。二是注重对接。要求每个区直部门都要联系一家科研院所,并力争长期协作、合作,实现长久对接。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大各自挂钩对接项目的协调工作力度,主动帮助企业深化项目前期,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注重形成合力。注重发挥各套班子的领导力量,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为企业的项目、技术、人才需求排忧解难,促进项目尽快对接转化。特别是注重加强部门、乡镇之间的联系配合,为产业发展、为项目工作培养锻炼出一批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以及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共同推进对接常年化。四是注重对接针对性。在认真跟踪落实服务对接项目时,注重多对接一些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项目,多对接一些能够提升新罗区项目总体层次,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项目。五是注重有机结合。把“6.18”项目对接作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注重把“6.18”项目对接与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自主创新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6.18”的带动效应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项目发展领域、提升项目质量、填补产业空白,进而提升企业在产品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今后新罗区将继续把办好“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作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抓实抓好,更加积极地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力促生产要素向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