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技术不成熟价格高昂 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制

日期:2013-05-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哲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5/08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昨日,记者从2013年重庆国际车展组委会了解到,本次车展将于6月7日在国博中心开幕,长安、力帆都将重点推出其自主研发的新款新能源汽车。不过,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各车企都很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但技术不成熟、价格高昂、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三款重庆造新能源车将亮相

  昨日,记者从车展组委会了解到,本次车展的展会规模将达到14万平方米,参展品牌将达到90个,将成为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车展。在本次车展上,长安、力帆都将重点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

  “我们的纯电动车和新款混合动力汽车都将亮相这次重庆车展。”昨日,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谭本宏告诉记者,一款是纯电动车E30,另一款是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出现过的逸动混合动力版本。

  谭本宏表示,逸动混合动力版采用油电混合技术,百公里油耗可降低到5.6升,比逸动普通版省油0.9升左右。而纯电动车E30已在北京房山区作为出租车使用。

  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表示,力帆将在这次车展上重点推出纯电动汽车LF7002CEV,该车型已在北京销售。力帆旗下纯电动汽车子公司中科力帆的副总经理夏天明则告诉记者,该车型已有几十辆在上海作为出租车使用。

  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快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691辆,同比增长62.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300辆。销售新能源汽车317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874辆,同比增长5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301辆。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较快增长,离不开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

  早在2010年,国家就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实行了最高6万元、最低0.3万元的补贴政策。而各地也有相应的补贴政策。以重庆为例,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可免3年路桥费。近日还有消息称,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新政策将按车型的节油率分为16个档次,最低的一档补贴金额达到3000元。

  重庆纯电动车销量不佳

  昨日,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处长李章万表示,据统计,我市的新能源汽车(轿车和客车)保有量达到了2000辆,其中至少有1000辆纯电动汽车。不过,李章万表示,新能源客车在重庆的保有量较高,其次是混合动力轿车,而纯电动轿车在重庆的保有量较低。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2012年,我市补贴的300多辆新能源汽车均为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轿车目前在重庆地区尚无销售记录。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周安健表示,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汽车卖出了1200辆,其中1100辆是混合动力轿车,只有100辆纯电动轿车在北京房山区作为出租车销售。中科力帆副总经理夏天明也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只售出了几十辆纯电动轿车。

  虽然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不尽如人意,但长安方面表示,未来将加大在北京市场的保有量。因为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今年将引入5000辆纯电动汽车作为出租车使用。夏天明也表示,力帆将积极与成都、厦门等地的出租车商合作,希望借此扩大销售。

  技术价格配套制约发展

  昨日,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受技术不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价格高昂等方面的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到市场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国内有实力的车企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为了做技术储备和积累。

  首先是价格。以长安奔奔love为例,其普通版售价在4万~6万元/辆,而纯电动版高达20万元/辆。“我们已经在努力降低成本了。但是,以E30为例,一块电池的进价就在8万元左右。”周安健表示,E30之所以能在北京销售,是因为电池是由当地政府提供的,否则企业无法平衡利润。

  此外,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也成为一大困扰。夏天明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的里程在140公里左右,意味着直线半径30公里的地方就应该有一个充电桩或充电站。而重庆只有两路和西永各有一个充电桩。

  “最主要的还是技术,这是首要条件。”夏天明表示,如果电池的储电量能翻倍,需要的充电桩数量至少就会减半。同时,如果充电技术能得以提升,不需要专业的充电桩,也可解决汽车的充电问题。而电池技术成熟的话,大批量生产后成本将大大降低,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