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车不走回头路

日期:2013-05-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蒙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5/3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讯:电动车走不下去了?新能源汽车又要回归油电混合技术?今年以来,国内电动车产业疑窦重生。昨天开幕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与产业发展论坛却给出截然相反的回答:今年,可能是国内电动车最好的发展机会。

    电动车战略没有“拐弯”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新的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财政补贴出台后,补贴将从过去的按电池容量计算,改为按节油量计算。电动汽车将失去“重点照顾”,而油电混合车型将成为主流。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最近也在电动车推广上遇到阻力,开始将重心转向混合动力。但昨天的论坛上,各界人士意见“空前一致”,认为中国电动汽车的道路应当坚持走下去。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25个城市推广的电动汽车已达39800辆。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表示,国家对电动车产业支持的政策和目标不会变。

    政府贴钱非长久之计

    目前在上海,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可享受4万元的地方补贴和一张免费“绿牌”。但由于中央财政补贴还处在“空窗期”,厂商和意向购买者大多采取观望态度。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补贴政策很快会续上,但靠政府贴钱为购买成本买单不是长久之计。

    万钢表示,这些年来各国电动车产业发展迅速,许多电动汽车主要性能增长一倍,价格下降近半;如果国内电动车产业按照目标一步步走,政策扶持逐步退出,到2020年可能不再需要扶持。

    更多“电动新模式”将推出

    论坛透露,今年上海将推出多种电动汽车的推广新模式。嘉定区昨天宣布对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1.5万元补贴,用于350辆车的车主在2年内支付充电电费。经计算,1.5万元电费大约可以供一辆电动车行驶15万公里。嘉定区区长马春雷表示,如果有更多购买者,补贴名额可以随之增加。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分步实现电动汽车租赁计划(EV-Card)。上海国际汽车城计划用2年的时间实现200辆电动车租赁,今年先行启动50辆新能源汽车的租赁计划,发展会员350人次。同时,嘉定区将对参与计划的前150辆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4万元的补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