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企业喜获税收优惠

日期:2008-05-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中国财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5/1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税收 政策

    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而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这是财政部关税司最近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具体通知日前已下发各地。

  通知明确规定,所退税款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目前,风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正成为国内新能源企业投资的热门领域。然而,由于风电机组要在野外恶劣环境中运行20年,对零部件的质量要求比较高,而关键零部件如轴承、电控系统等主要部件国产技术还不成熟,导致高性能风机的国产化速度跟不上风电场的建设速度,被一些重要零部件“卡住了脖子”,产能提不上去。

  据业内有关人士评价说,这次出台的先征后退政策,对急需国家政策扶持的风力发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对风电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次下发的通知同时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对新批准的内、外资投资项目进口单机额定功率不大于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一律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2008年5月1日以前批准的内、外资投资项目,其进口上述规格的风力发电机组在2008年11月1日前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3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在2008年11月1日(含11月1日)以后对上述项目进口单机额定功率不大于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一律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

  就上述规定,相关人士解释说,对国内尚不能生产的核心零部件实行进口免税,同时取消2.5兆瓦及以下进口风电机组的免税政策,就是鼓励核心技术逐步国产化,使外国公司将整机制造技术向国内转移,以达到更好地消化、吸收和创新的目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