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应取消试点城市示范

日期:2013-09-18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张志勇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9/1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讯:众望所归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出台了,虽然社会各界对于新政策有很高的期待,但是从整个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具体内容来看,并没有特别值得让人欣喜的地方。

    其中,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仍然维持了过去政策强调的试点示范机制。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继续依托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细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的区域,选择积极性较高的特大城市或城市群实施。

    为此,国家有关部委还特别提出了进入试点城市的条件,比如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外地品牌的数量、政府机关采购新能源汽车的数量等等。

    为什么要继续试点示范?进行示范试点的一个基本原因是,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某些政策的实际效果没有经验积累,需要通过试点来进行总结,以进行完善相关政策并进行大规模推广。

    从上一次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的情况来看,作用并不乐观,因为国家在2009年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许多目标要求,根本就没有达到。

    因此,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就应该对于试点示范政策进行反思。为什么会有目标政策目标与结果之间巨大的反差?是模式问题还是政策目标设定的过大?

    显然的是,示范试点本身的推广机制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在确定的私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城市中,一些城市虽然早就成为了试点城市,但是相关的地方配套政策却远远没有出台。而即使出台的一些试点示范城市,也没有严格按照2009年所确定的目标要求去完成试点工作。比如,2009年,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确定了要在政府机关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的目标要求,但是在试点示范的城市中,政府公务用车很少有采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工作之用。

    因此,试点示范机制本身就是一个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因素。

    为什么?因为试点示范的确立是按照行政原则来确定的,而不是按照市场原则来确定的。国家四部委确定了进入试点城市的条件,然后进行审核通过并公布最终的示范城市名单。

    但是,所有的这些条件中都是考虑的是城市管理者应该做什么的问题,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大小与这些行政性的要求并不完全一致。

    比如,一些县级城市的人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很感兴趣,但是,如果他们当地的城市不能列入试点的话,就根本不能购买这些新能源汽车,因为,只有试点示范的地方才能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也才能上牌照。

[page_break]

 

    也就是说,目前的示范试点机制造成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障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能不在这些示范试点城市之内,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权利被当地政府的努力申报程度所左右;而那些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的城市并不一定就拥有更多的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

    我们需要诘问: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吗?是为了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吧?如果是这样的目的,那么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就应该是让所有能够以及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都能够买到新能源汽车。

    而这些消费者不可能都居住在根据行政设置条件确定的示范试点城市之中,他们居住在全国各个不同的地方。

    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想获得突破性的进展,而不是再次陷入此前的政策目标与政策实际市场效果相背离的窘境,就必须取消示范试点机制,让消费者成为新能源汽车政策最终的决定者。

    也许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问题。但是,目前有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汽车并不需要刻意的专门充电设施,他们只是需要将家用电源作为充电设施而已。

    政策不能无视这种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变化。

    即使考虑到大城市污染的问题,解决大城市的环境污染必须解决周边环境的空气清洁,因为空气是流动的。如果将城市周边的县乡环境净化好,必然对于城市空气污染的解决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因此,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应该改变目前的试点示范机制,采用全国普惠制的方式来实施补贴政策。哪里有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哪里就应该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只有这样,才能极大程度地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从低速电动车市场首先在四线以下市场迅速启动的情况来看,更低的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欢迎程度将更高,因为这里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带来的能源的消耗的减少更加敏感。

    如果不能取消试点示范机制,有关部委也应该在未来的试点示范中,尽量扩大示范试点的范围,特别是城市周边的覆盖范围一定要足够大,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工作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