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未来引发各界人士关注

日期:2013-10-08    来源:中财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08
0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讯:不经意间,2013年突然成了电动汽车的一个“大年”。

    本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国内外都是吸引眼球的事。也有人说,除了各方基本认同未来产业发展的终极方向是电动车之外,新能源汽车永远是一个争议难以弥合的话题。而进入2013年后,在争议之外,美国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热销、宝马i3电动车正式量产等信息的“内销”,着实引爆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度。

    到了9月,国家新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更是为电动车热再添一把火。

    对于这一由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我们可以归纳为三句话:重点加大示范城市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采购和推广力度,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更多的城市和市民将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电动车;为了打破地方政府的品牌保护壁垒,要求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且其采购数量不低于30%; 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资金补贴,将对示范城市充电设施按照其建设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可以相信,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中央政府的态度,而对整个产业的影响也是有着积极作用的。

    就在这个通知发布前四天,东风日产和大连市政府联合举办了一场启辰e30的试驾会。这个活动,是合资自主品牌电动车首次“开跑”,时机选择和意义都值得玩味。

    此前的8月,启辰e30已经消无声息率先登上了工信部新车目录—此时,一众合资车企尚无明确的新能源车上市时间表。

    从亲身试驾来看,启辰e30与特斯拉S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路线。如果说后者是富人的玩具,那么前者就是一款老老实实、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家庭轿车:五门五座,内饰简洁明快、内部宽敞实用(后排可以轻松坐下3个人)。实际驾驶的感觉,除了启动非常安静、起步快速、加速迅猛之外,整体而言是一款相当实用但又很出彩的家用轿车。

    可能由于近两年国内电动车屡次出事,出席活动的媒体记者对这方面的问题问得最多。据日方专家介绍,为了确保电池始终处在安全的使用范围,启辰e30使用了先进的电池管理单元(LBS),可以对每一块电池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电池故障,LBS系统会提醒驾驶者尽快进行安全检查。因为车辆的碰撞在所难免,所以当启辰e30发生碰撞时,它的电池管理系统监控功能还能在第一时间切断电源,有效避免漏电、起火、爆炸等可能发生的电池安全隐患。此外,启辰e30的电池包采用了超高强度钢板壳体保护,在越过凹凸不平路面或遭受外力撞击时,能够抵抗高强度冲击,保障车内驾乘者的人身安全。东风日产工厂告诉记者,为了更加适应中国复杂多样的使用环境,启辰e30的车体还经过了国内多地域测试和浸水测试,可确保在国内高寒、高温、高湿、沿海等使用环境中无障碍使用,并且能够确保在通过浸水路面时不会漏电。的确,驾驶启辰e30就如驾驶普通的汽车一样,完全无需担心会受到环境“干湿冷热”的影响。

    而在与东风日产专家交流时,对方表示,e30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技术的。日方工程师则毫不讳言启辰电动车与日产的关系:“e30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开发的,但它肯定是在吸收NISSAN十余年电动车研发和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看来雷诺-日产联盟的确是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否则怎么会把自己未来的核心技术,这么早这么干脆地交到东风日产手里?有了日产的大力支持,东风日产的新能源汽车之路自然可以走得更快些。

    其实,很少有人想到的是,既然这款新车已经开始在我们手里试驾,那么量产还会远吗?尽管电动车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东风日产的过人胆识和务实态度,一定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率先卡位“电动未来”,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继续捍卫这个企业“领先半步”的行动方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