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并网风电装机达6426万千瓦

日期:2013-10-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29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并网风电装机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截至9月底,国家电网并网风电装机达6426万千瓦,同比增长21.5%。2006年~2012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装机年均增长76%,年发电量年均增长85%。国家电网接入风电规模、风电增长速度继续位居全球第一。这是10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促进风电消纳新闻发布会时公布的消息。

    2012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装机达5258万千瓦,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今年以来,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总体保持平稳增长,风电发电量增速高于风电并网容量增速,风电利用小时数有所增加,风电运行指标创历史新高。1~9月,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新增容量790万千瓦,风电发电量9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较风电并网容量增速高16个百分点;风电累计利用小时数1514小时,同比增加130小时。蒙西、蒙东、吉林、甘肃、冀北地区的风电发电量占用电量比例、风电瞬时出力占负荷比例等风电运行指标创新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

    面对风电快速发展的现状,公司坚决贯彻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家能源战略,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多措并举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公司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提高风电外送能力。随着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建成投运,酒泉风电消纳能力从260万千瓦提高到420万千瓦;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底投运后,将新增风电送出能力800万千瓦。目前,公司正加快甘肃酒泉风电二期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康保、尚义、张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高岭—天马第三回线路工程,为西北、冀北、东北地区风电送出创造条件。

    同时,公司还注重加强风电优先调度,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提高风电消纳水平。公司将风电优先纳入年、月、日前计划和实时调整的调度流程,在年度、月度发电计划中为风电留出足够的空间,并形成风电优先消纳的日前发电计划。今年以来,公司不仅跨省调用富余调峰资源消纳风电,还在西北地区开展梯级水电、风电联合优化调度,在东北、华北电网实时监测供热机组运行情况,在蒙东、甘肃酒泉外送通道安装自动控制装置等,不同程度地提升了风电消纳水平。

    每年冬季供暖期,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风电消纳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今年也不例外。公司表示,将加快风电配套线路建设投产步伐,尽量避免在冬季安排风电配套线路检修,同时优化供热机组调度,努力增加风电消纳空间,尽可能保持今年以来风电运行的良好态势。为缓解冬季供暖期风电消纳困难,拓宽当地消纳市场,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在吉林白城启动了风电清洁供暖试点。公司正认真落实各项试点要求,及时办理供热电锅炉用电业务,安排进行配套电网建设和改造。

    当前雾霾天气频发,迫切需要调整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公司表示,电是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中心环节,无论是从降低国家整体能源消耗强度的角度,还是从扩大清洁能源消费的角度而言,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都势在必行。为此,公司于今年8月在经营区域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在电力生产环节全力服务新能源发电并网,努力为风电等新能源提供更大消纳空间。

    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1亿千瓦、2020年达2亿千瓦,80%以上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从局部看,“三北”地区风电装机比重达20%,当地已没有消纳空间,而从全国看,风电装机比重只有6%,中东部调峰资源相对丰富,消纳市场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公司表示,将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加快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和调峰电源建设,扩大风电消纳市场,确保实现我国风电发展目标。

    国网发展策划部做了公司促进风电消纳的新闻发布,并与国网营销部、国网科技部、国调中心、国网能源研究院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国网外联部主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