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弃风达200亿度 能源浪费极为严重

日期:2013-10-29    来源:中自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29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讯:风电场在开发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建成的风电场每年可为电网系统提供可观的电量,加快了地区能源电力结构调整,对于改善生态、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风电已超过核电成为继煤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杨振斌说:“风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点,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要求电源稳定、可控。一旦天气在较短的时间内由大风转为小风、甚至静风,而其他的电源又无法在相应的时间内补充上来,就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困难,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性。”

    据统计,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年均增长86%,“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长仍高达30%,但电网接纳风电能力却远远滞后。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弃风电约200亿度,是2011年的两倍,无形损失100亿元以上。

    按现在1千克标准煤发3度电的水平,200亿度电等于670万吨煤,相当于超过100亿元的经济效益,可以至少创造2000亿元(按照1度电10元GDP折算)。在这种情况下,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风电利用率作为年度安排风电开发规模和项目布局的重要依据,风电利用率很低的地区在解决严重弃风问题之前原则上不再扩大建设规模。并要求电网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扩大风能资源配置范围。

    弃风的问题不是风电行业的新话题,但弃风限电超过200亿度,却是史无前例。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今年风电装机继续快速增长,但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却在减缓,这使得风电弃风限电变得更为严重。有些地区限电比例高达50%,平均值在20%至30%,东北地区和蒙东地区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火电和风电之间的利益冲突。

    目前我国风电发电量仅占全部电力消费量的2%,大量弃风限电暴露的是我国能源管理的问题。要求加强监测各省(区、市)风电并网的运行情况,把风电利用率作为年度安排风电开发规模和项目布局的重要依据;风电运行情况好的地区可适度加快建设进度,风电利用率很低的地区在解决严重弃风问题之前原则上不再扩大建设规模。同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大规模弃风限电的相关情况。

    2012年,我国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对未来风电发展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15年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千亿千瓦。截止到目前为止,国家能源局核准的“十二五”风电项目已达到8000千瓦。这样的拟建项目规模足以支撑15年后实现规定目标的装机规模。下一阶段,做大电网,解决“三北”资源与市场逆向分布,使电力大规模外送。同时,继续推进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协调好各方利益,落实节能调度管理办法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将是重中之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