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甘肃风电发电出力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3-10-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3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日前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传出消息,甘肃风电发电出力再创新高,于10月24日达到414.1万千瓦,占当时全网总发电出力和总用电负荷的比例分别达到25.38%和31.4%,甘肃最大日用电量达2.9968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0.8904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

    甘肃特殊的地域风貌非常有利于风电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南邻祁连山,北望马鬃山,浩瀚的戈壁与西山之间形成峡谷,让季风在这里经年不息。据估算,河西走廊风电资源约8000万千瓦。

    近年来,风电、光伏新兴能源在甘肃能源结构总框架中的比重逐步加大。为进一步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加强风电优先消纳工作,规范风电调度运行工作流程,提高风电并网性能,国网甘肃电力调控中心多年来以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和方法积极积累运行经验,针对实际采取多项举措服务风电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该公司统筹安排常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调配套,强化风电并网优先调度运行的原则,实现全过程电能资源优化配置和风资源综合利用,促进风电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充分利用风电调度有功智能控制系统,根据电网输送能力,按照“三公调度”原则下达各风电场初始标杆发电计划(控制上限),同时根据各风电场间风况、设备等差异而产生的空闲容量进行智能分配,滚动调整各风电场发电计划,最大限度提高河西风电送出能力。

    该公司精心调度,随着新疆—西北750千伏第二通道联网工程投运,河西地区新能源送出能力大幅提升,仍然无法实现全额收购,新能源送出形式依然很严峻。针对新能源送出问题,值班调度员充分利用D5000平台,通过对各断面稳定裕度的校核和分析计算,优化安自策略,火、水、风、光联合调度,在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前提下,合理安排新能源上网,最大限度满足上网需求。

    甘肃省调组织设备制造厂商、风电场业主和检测机构开展了规模宏大的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涉网整改、风机信息上传、功率预测和并网检测等工作,促进了风机硬件和软件的更新换代,提升了风电场并网运行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