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支持风电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3-10-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30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东电力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日前,记者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13年9月末,蒙东地区并网风电场75座,风电装机达718万千瓦,同比增长7.86%,占地区电源总装机的31.07%。蒙东地区今年风电累计发电量达1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15%,占地区售电量的54.5%。2013年,蒙东地区网供电量的53.18%来自于风电,蒙东送华北风电17.88亿千瓦时,占东北地区送华北电网风电总量的近一半。

    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伊始,就提出了建设“服务型、送端型、清洁型”电网的发展定位。根据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和蒙东地区优越的风资源条件,该公司努力克服负荷小、网架薄弱等困难,坚定不移地支持和推动风电健康发展,多方筹集资金,加快电网建设,提高电网消纳和外送能力,保障风电及时并网。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蒙东地区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风电装机由2009年的97万千瓦,增至2013年9月底的718万千瓦,占全国的10%左右,其中,通辽电网风电装机由2010年的10万千瓦发展到现在400万千瓦。

    在220千伏及以下火电满足地区供热需要和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国网蒙东电力结合蒙东地区风电特点,研究风电出力特性,优化风电调度,挖掘电网调峰潜力,最大限度提高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该公司在赤峰林西县开展了风电供热试点工作,利用风电对城镇供热,探索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的新途径。

    由于蒙东地区自身用电负荷较低,因此依托大电网消纳大风电是必由之路。国网蒙东电力加快电网建设,四个盟市电网都已与东北电网相连,依托东北电网丰富水电的调峰条件消纳风电。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已累计完成电网建设资金235亿元,各级电网得到有效加强,电力外送能力大幅提高。其中,通辽开鲁、赤峰杨树沟220千伏汇集工程的建设,实现了风电汇集外送,随着通兴安稳、赤峰220千伏西锦线路工程等一系列工程陆续建成投运,蒙东地区风电接纳能力显著提升。

    国网蒙东电力全面加强新能源调度支撑体系建设,建成了覆盖全部风电场的运行调度监测网络和风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了风电可监测、可预报。为避免风电大面积脱网对电网造成影响,国网蒙东电力要求地区内风电场离网(停运)时要将无功设备切除,避免发生高电压穿越影响大电网运行。同时,制定《蒙东风电并网技术规定》,提出风电场相关技术和功能要求,提高风电与电网的相互适应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