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有资金没项目:风电投融资难题待解

日期:2013-10-3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齐庆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0/3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项目 融资

    国际新能源网讯: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的开发利用已成必然趋势,得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

    过去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策和法规。中国风电借助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中国风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累积风电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一,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将超过7500万千瓦,风电发电量将达到1400亿千瓦时。专家预计,相关政策利好将促进风电产业新一轮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司司长史立山在刚刚结束的“201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风能大会”)上也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风电规模在不断扩大,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明显增强。

    而随着风电规模的不断扩大,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风电行业,对投融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融资和投资方面进行突破也是摆在企业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风电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风场需要国家补贴,需要国家投入,风电作为一种新能源品种无法和其他能源竞争,跟火电、水电都没法竞争,没有政府的支持不行,风场一定是要靠政府吃饭,靠老百姓吃饭,靠消费者补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光是我国,全球多国政府对风电能源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希腊电网公司总裁Arthouros Zervos在风能大会上表示,在政策框架上面,至少有138个国家,都已经在2012年年底之前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中130个国家有非常具体的可再生能源政策,而且都已经落实了。而从世界范围看,各国政府对风电项目的发展给予了不同的扶持政策,丹麦施行了风电需求拉动措施,其激励机制有直接补贴二氧化碳税收返还和新实行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还有其他一系列鼓励风电投资的援助措施,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对生产可再生能源实行补贴,政府为每台风电机组提供5万马克,不超过机组价格60%,同时电力公司必须允许风电上网以促进风电的发展。

    就我国而言,政府对风电的补贴力度逐步加大。政府财政政策性补贴从2002年的1.38亿元加大到2011年的110亿元,推动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投融资政策逐步完善,形成了中国促进风电发展的完整的政策体系和法律框架体系,在风电产业的技术研发、风电场建设、风电产业配套服务以及风电“走出去”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风电项目一次性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除了国家补贴,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也成为必然选择。目前我国风电投融资的方式主要以公司融资方式为主,分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内部融资即将本公司的留存收益和折旧转化为投资的过程,而外部融资即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资金,以转化为自己投资的过程。随着风电项目的规模日益扩大,单纯依靠内部融资很难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于是外部融资就成为风电公司获取资金保持迅速发展的重要方式。

    “今年我们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我们80%都是贷款。主要来自于国内几大银行,我们在香港上市,想利用香港的平台,从国际上融得更多的资金,除了股权融资,我们还和保险基金的合作,私募基金的合作,我们集团还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因为我们是央企,在市场融资方面有很多优势。”大唐新能源公司胡国栋在风能大会上表示。

    可以看到,大型央企融资渠道比较多,可以通过银行、股权融资、基金和上市等平台融得资金,但也面临投资风险。而相比之下,小企业投融资模式单一、外资利用比例很少、高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开放程度低也成为问题。

    面对国家补贴延迟带来的短期现金流问题,小企业更多的寻求GE和金风这样的大企业的投资。GE中国大区、GE销售与项目融资部副总经理韩克锐在风能大会上说道:“央企公司,融资没有什么问题。小的公司他们去中行,还是工行,他们肯定不愿意借钱。你是香港,还是石家庄的某某地区的小公司,你要买3000多万美元的设备,那钱哪来?我不相信你有那么多钱,我不相信你的股东就会办好贷款。所以他们一般情况只是找我们。”

    可以看到,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积极寻求和拓宽融资渠道,然而更多的企业最担心的还是投资收益的问题。

    降低投资收益风险是重点

    近年来,“弃风限电”愈演愈烈,史立山在风能大会上也表示,走到今天,风电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除了技术,我国在管理层面,应该说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政府过去非常支持,现在开始实施一些保护条款,而且有的地方可能以环保、以利益在限制风电的发展,像山东、云南都已经出现这样一些问题。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前几年比有所下降,投资规模也有所下降。但这个下降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北方区域限电,造成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从我们的发展来看,贷款对我们的制约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主要是股权融资这块。由于这几年限电,造成项目的经营效益有所下滑,融资达不到我们要求,这方面可能对我们压力比较大。”胡国栋表示。

    “弃风限电”不仅使风电开发商投资收益大打折扣,还影响了投资商向风电领域的进一步投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弃风限电”达100亿千瓦时,2012年达到200亿千瓦时以上。从投资规模上看,2006年的投资额62.44亿元,2010年增长到1039.88亿元,风电投资占电源总投资比重也由2006年的2%增加到2010年的26.2%。但受风电全行业利润下降的影响,2011年风电投资额为903.21亿元,投资占比23%,风电投资总额和投资占比双双下降。

[page_break]

 

    彭博新能源财经报告显示,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风电行业新增的投资额下降得非常显著。“一般判断一个行业是兴或衰,除了从它们装机容量来看,也要看到一个领先的指标,就是投资额,这个投资额预示着未来一年到两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如果在2012年的时候,这个投资额下降了,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告诉你,2014年开始,风电的装机容量不会得到大幅度的反弹。”彭博新能源财经研究员朱翔翔在风能大会上表示。

    由此可见,风电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项目,对此林柏强表示:“以前风电设备投资的人很多,但是后来产能超规模地过剩,大家都不赚钱,也就没有人愿意投资。而风场投融资主要是受到上网电价、风资源还有并网的问题影响。但是差异很大,福建省从来就不缺钱但是缺项目,一有项目就有人蜂拥进入,十几个人争一个项目的也有。”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霍常宝在风能大会上也表示,今后风电融资更多的可能是项目融资,项目融资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好的项目,资金回报率要比较高,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对我国来说,风电厂投资收益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开发成本,运营成本,财务成本,发电收入。对于风电厂来说,国内的发电收入主要取决于发电量的多少。而一个风电厂项目存在风险主要是设备本身的风险、微观选址的风险以及发电量的风险。“风电厂投资很大,它的设备投资要占到最投资的70%左右,所以说设备的质量,选型等技术问题,就直接影响了投资水平和机组寿命,从而影响了我们的投资收益。另外一方面我们对当初风电厂宏观位置的选择,甚至微观的机组选型,这些都会影响最终风电项目的发电量,进而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陈振华在风能大会上表示。

    风电项目投资资金量大,回收期长,而一旦投资项目不合适将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使各方都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因此对项目的深入调查和风险评估显得尤为重要,而好的运维商业模式是降低风险的一个手段。

    过去,我国的运维行业还不是非常好,运维服务模式很不成熟,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就像北京天源创科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服务中心主任田大力在风能大会上所说的:“传统的风电服务模式我们认为的主要问题,在签合同一开始,就决定了利益的诉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开发商认为我投资的前提下,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我的投资收益。作为服务商和制造商,就是如何控制好成本,用最小的代价完成他的需求。在日常管理和生活过程中,面临着不断的挑战和博弈。”

    由此看来,运维服务模式亟待创新。而近年来运维服务措施确实不断发展和创新,从尽职调查服务到一站式服务和发电量担保模式,这些都是对运维服务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陈振华指出,一个不合理的,或者不合适的投资项目发生之后,会把我们的投资方,融资方和风电厂本身都拉入泥潭,所以尽职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风电技术方面的尽职调查服务,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发现一些潜在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把我们投融资活动中这些风险降到最低。

    “一站式服务和发电量担保模式都是我们的服务模式创新,从目前看应该有一定的效果,总体来讲,无论是从风期的控制,总体协调的有效性,包括整体成本的降低,我觉得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北京天源创科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服务中心主任田大力对记者说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也慢慢在尝试把整个运行维护都交给一家,这是一个发展方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