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给柴油汽车“戴口罩” PM2.5下降95%

日期:2013-11-1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11/13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车 PM2.5

    国际新能源网讯:当柴油车冒着黑烟、散发着刺鼻柴油味从你身边经过,是不是让你感到难以忍受?欧洲环保组织已经证实,柴油车排放的黑烟中含有强致癌物。昨天,市环保局请来瑞士的环保专家,为冒黑烟的柴油车加装尾气净化装置,在现场,“戴上口罩”的柴油车排放的PM2.5瞬间下降95%。记者了解到,南京从现在起要求柴油车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

    做实验,使用8年的柴油车尾气1秒染黑纸巾

    为了证实柴油车的尾气污染,市环保局调来了3辆2005年登记的大巴车,其中一辆是机场大巴,另外两辆是大学的校车,3辆车使用年限和里程差不多,只有一辆加装了“尾气颗粒捕集器”。

    实验开始,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要求没有加装捕集器的大巴车发动、猛踩油门。只见浓浓的黑烟从排气管滚滚而出,现场立即弥漫难闻的柴油味。瑞士环保专家拿来干净的纸巾放在排气管前10厘米处,只1秒钟,纸巾就被染黑。

    给柴油车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的技术来自瑞士,已经有超过20年历史。瑞士专家说,柴油车排气管冒的黑烟主要是颗粒物,其中有很多PM2.5和碳黑因子,将纸巾染黑的就是碳黑,研究已经证实,碳黑中有强致癌物。

    “戴口罩”,PM2.5从300万个降到20万个

    瑞士专家带来了颗粒物监测仪器,将它放在柴油车排气管,就能检测出尾气中PM2.5浓度。

    经检测,两辆没有加装捕集器的大巴,黑烟中的PM2.5浓度一个为296万个立方厘米,一个为304万个立方厘米。

    随后,瑞士专家来到加装了捕集器的大巴旁边。捕集器就装在车尾,连接着尾气管,是一个直径40厘米、长60厘米左右的圆筒。专家说,这个装置相当于给排气管“戴口罩”。这辆车发动后,就算是猛踩油门,排气管也没有排出黑烟,做实验的纸巾上没有任何碳黑痕迹。专家现场检测,这辆车尾气中的PM2.5仅为20万个立方厘米,比没装的车下降了95%。

    据介绍,柴油车尾气中除了颗粒物和碳黑,还有水蒸气,捕集器在尾气排放前就将污染物“拦截”、过滤、收集,水蒸气可以排放,颗粒物和碳黑则被收集起来在行驶过程再次燃烧转化为动力。

    从校车开始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

    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介绍,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后,排放超标的黄标车能马上达标升级为绿标车,污染排放大大降低。

    中心统计,南京目前有6.6万辆黄标车,其中柴油车占到50%以上,一辆柴油黄标车的污染排放相当于28辆国四标准的汽油车。如果黄标柴油车通过改造升级为绿标车,可以大大减少污染排放。“当然,黄标车主要是鼓励淘汰,而且不是每一辆黄标柴油车都可以通过加装捕集器升级。”中心执法人员江俊说,很多柴油车都是货车,车况很差,达到了报废标准。加装捕集器的柴油车必须符合两个条件——2005年1月1日以后登记、行驶里程不超过30万公里。

    目前,南京柴油车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改造工作已经启动,环保部门鼓励所有的柴油车都加装这个装置,目前已经加装的车辆有十多辆,加装将先从校车开始,每辆车的安装成本是2万—5万元,将来是否采取政府补贴,尚在商议之中。

[page_break]

 

    年底前国五柴油有望上市

    南京酝酿再次提高车辆登记标准

    环保部在用柴油车污染改造研讨会在宁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继国五汽油上市后,南京也加快了柴油升级步伐,最快在今年年底国五柴油就将上市,与此同时,南京还在酝酿将车辆等级标准从现在的国四提高到国五。

    自今年7月1日起,南京所有新车和二手车过户登记全面执行国四标准,本月,国五汽油已经开始供应。国五汽油又称为无硫汽油,每吨汽油的含硫量在10克以内,国五柴油的含硫量每吨不超过10克。

    据环保部机动车污染检测中心官员介绍,南京目前车辆登记国四标准和全面使用国五汽油,在国内属于先进城市。继汽油升级换代后,柴油也将用国五替代现在的国四柴油。环保部官员说,油品升级后,车辆登记标准也应该相应升级,北京市使用国五油品后,车辆登记也全面实行国五标准,环保部也建议南京环保部门再次提高车辆登记标准。

    据悉,南京车辆登记门槛提高已经纳入环保部门工作计划,首批实行国五登记标准的将是轻型汽油车。

    5%柴油车的污染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值的80%

    我国或将对黄标柴油车加收排污费

    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环保部在用柴油车污染改造研讨会上,环保部机动车检测中心副主任丁焰透露,我国或将对高污染排放的柴油车加收排污费。

    丁焰介绍,目前我国有机动车约1.4亿辆,而且每年都以15%—20%速度快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给环境带来的污染压力大大增加,机动车尾气成为国内第二大污染物(工业排放是第一大污染物),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是环保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

    国内的机动车中,70%都是私家车,以汽油车为主,全国的柴油车占比约5%,但是污染排放却占到机动车污染排放总值的80%,因此,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点是柴油车。“不少城市正处在城市建设高峰期,大量的工程车辆和工程机械都是柴油车,污染排放加剧。”丁焰说,以武汉为例,全市在建工地超过1万个,工程车辆的使用导致机动车污染明显增加,这种情况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成为突出问题。

    据悉,国内汽油车以合资品牌为主,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是柴油车基本都是自主品牌,车辆品质与国际水平有差别。很多柴油车都以营运车辆和货运车辆为主,长期超负荷使用、保养少,车辆老化严重,黄标车比例相当高,黄标柴油车已经成为机动车尾气的最大制造者。

    丁焰透露,环保部门正在酝酿对机动车污染管控实行高污染、高收费机制,将对黄标柴油车加收排污费,排污费将奖励给进行污染改造和主动淘汰黄标车的车主,以此鼓励柴油车进行清洁改造。清洁改造指的就是给柴油车加装“尾气颗粒捕集器”,北京市从2008年开始实施这项工作,当年就有1万多辆柴油车进行了改造,国内最近同步启动的还有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城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