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成“引雷针” 要如何防备

日期:2006-07-06    来源:家电网  作者:家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06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如何 防备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人家倾向于使用具有环保、节能优点的太阳能热水器。特别是新建的住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不断增多。据业内人士介绍,从1998年太阳能热水器进入我市以来,现有近2万多户人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楼顶采光的地方,因而,有其安装的特殊要求,特别是防雷设施的设置技术性很强,可是这一重要的问题,多年来被忽略了。

  一些生产厂家和商家缺乏防雷意识或没考虑到有防雷的需要,产品说明书里没有注明防雷的具体事项,其安装人员没有经过有关防雷知识技术培训,不考虑太阳能热水器防雷击的要求,许多热水器安装非常不合理,往往高出避雷带,成了“引雷针”。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需安置防雷设施的要求不在意,以致出现引雷入室的隐患。据初步统计,我市热水器无防雷装置的占绝大多数。

  今年4月以来,桂林市区己发生多起因安装在房屋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未安装防雷设施,导致热水器仪表及家电被雷击坏的事件。5月24日,某单位的5栋宿舍楼天面的太阳能热水器,因未做任何防雷设施,致使10多住户的太阳能热水器仪表,以及电视机、电脑等家电被雷击坏。为了解这些热水器被雷击的情况,记者最近跟随市防雷中心技术人员到雷击现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还不少。

  据热水器遭受雷击的住户王女士介绍,她在安装时曾向安装工人提出防雷的要求,其中一位师傅说:“不用安装防雷设施,哪会出事情,出了我们负责。”可见,安装工人的防雷知识是多么缺乏。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2台热水器在楼顶上,其中,王女士的热水器在中央搭起的水泥墩上,热水器高出这栋楼原安装的避雷带,据说,抬高的原因是增加水压。压根儿没考虑到预防雷击的需要。

  由于高出避雷带加上太阳能热水器本身没有安装任何防雷装置,王女士的热水器遭雷击。为此,王女士到市消协投诉,要求经销商为其补装防雷设施。消协认为,按国家产品安全规定,太阳能热水器需安装防雷设施,其产品的说明书上也有安装防雷设施的注意事项,但经销商却未予安装,是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要求经销商本着谁安装谁负责的原则,为用户补装防雷设施。某品牌热水器经销商派人员到王女士家更换了被击坏的显示仪,在热水器旁安装了简单的避雷针。

  防雷中心技术人员看了商家人员安装的防雷装置,认为很不规范,将避雷线接在这栋楼的避雷带上,接口是捆绑式,而不是焊接式。另外,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按技术要求,顶部至少低于最高避雷针(带)1.5米以上,并与针、带保持大于三米的安全距离,而工人安装的避雷针高度和距离都没达到技术要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我市像这样防雷意识薄弱的现象很普遍。桂林地处雷暴特别高发区,年平均雷暴日高达78天,雷灾事故时有发生。因而,防止热水器遭雷击,避免不安全的事情发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虽然存在的问题不少,但在我市不乏热水器防雷设施做得好的单位,石油六公司的做法就比较好。记者近日到该公司家属区就太阳能热水器的防雷设施情况进行了调查。该公司A、B、C三个小区现已装有热水器的有132户,特别是新建的楼房,往往住户先预留了安装位置。有一栋楼10户人家,家家装有热水器,楼顶天面排得满满的。记者和防雷技术人员登上楼顶查看防雷设施的安装情况,只见凡有热水器的地方,就安有避雷针,且比较规范,一般避雷针高于热水器5米,相间距离3米左右。据该公司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他们一年要投入上万元用于防雷设施的装置和检测等,与市防雷中心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以确保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消协认为,虽然目前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没有出台强制性的安装热水器必须安装防雷设施的规定,但本着谁安装谁负责的原则,经销商应把安装防雷设施内容列入销售的整个过程中。

  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已很明显,为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市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千万要注意是否安装了防雷设施。消费者最好是在购买、安装前,向经销商讲明此事,以防止其有意或无意的疏漏。

  防雷主管部门提醒己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者,立即查看是否安装了防雷设施,如果没有,一定要同经销商协商安装事宜或请有资质的防雷部门安装。

  另外,消费者在雷暴期间,尽量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并取下太阳能热水器电源插座,这样做可以有效帮助避免雷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