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制约因素

日期:2006-07-06    来源:新能源商情  作者:新能源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06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开发制约 因素

社会成本 使用常规能源时会产生类似二氧化碳、可形成酸性的硫和氮的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目前大多数国家会制定排放标准,最大限度了减少这些污染的排放,因此就会增加能源的成本;而海洋能的利用刚好与此相反,很少产生或根本不产生大气污染。虽然海洋能开发利用可能会产生其他的环境影响,但通过适当的设计或采取某些措施,便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这些不利的环境影响。

    燃烧矿物性燃料会产生大气污染。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目的,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减少这种大气污染。因此海洋能要想较大幅度地进入能源市场。必须具备能与常规能源竞争的能力,必须减少上述的社会成本问题。 财政气候 提取波浪能、潮汐能和海洋能的装置体积庞大,价格昂贵,其原因主要是:这些能源在海洋中的能量密度低;低温热力循环和许多波浪能装置的效率低;以及潮汐能发电的间歇性等。但在任何情况下,海洋能装置的运行成本均很低,而且不存在燃料成本问题。这与利用矿物性燃料发电形成鲜明的对比。建造矿物性燃料电站虽然投资较少,但运行期间的燃料成本却较高。在对这两种不同的能源从经济角度进行比较时,其结果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利率的影响。如果比较一下整个运行期间的成本值,高利率会大大降低整个运行期间的燃料成本值。

    另一方面,如果比较一下产品的单位成本,由于非矿物性燃料投资成本高,因此利率越高越使得非矿物性燃料发电处于不利地位。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即利率越高,投资大的项目的吸引力就越小。另外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建设周期长,这是资金密集型项目受利率影响较大的另一个原因。在这种情况下,高利率提高了整体投资成本,使可再生能源更加难以取代矿物性燃料。 风险影响 投资强度大的项目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由于使用期内获得的利润并不比成本高出很多,再加上未来的事件及燃料价格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在财政上不会有很强的生命力。

    正如贷方或投资方所认为的那样,投资成本受风险的影响。在他们看来,各种海洋能的开发利用的风险均比较大。波浪能和海洋热能的开发风险主要是技术不成熟所致;而潮汐能的风险主要在于具体坝址的工程与环境问题。在海洋能开发利用没有普及之前,或者至少在获得较多的商业性成功运行经验之前,风险因子将会使这种风险性项目的商业投资成本上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