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垃圾发电大有作为

日期:2006-07-07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宪辉 文敏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07
1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 发电

垃圾即废物,本来是不能与能源或矿藏划等号的。不错,从生态环境角度讲,垃圾是污染源 ;但从资源方面看,垃圾也许是地球上惟一的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资源。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垃圾发电将大有作为。

  我国是世界上的垃圾资源大国。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经验交 流会”宣布,我国城市人均每年“生产”垃圾440公厅。1997年,全球“制造”垃圾5亿吨, 我国占1.3亿吨。在许多地区,垃圾堆积成山,不仅占用大量土了,也影响城市环境与观瞻 ,污染空气,也为各种菌毒、蚊蝇提供理想的栖身繁衍场所。间接地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可 见,中国的垃圾问题亟待解决。面对垃圾泛滥成灾的状况,世界各国的专家们已不仅限于控 制和销毁垃圾这种被动“防守”,而是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科学合理地综合处理利用垃 圾。有些国家政府甚至将垃圾利用作为维系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二资源”。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便着手运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欧美一些国家 建起了垃圾发电站,美国某垃圾发电站的发电能力高达100兆瓦,每天处理垃圾60万吨。现 在,德国的垃圾发电厂每年要花费1千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垃圾。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各 种类型的拉圾处理工厂近千家,预计3年内,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将增至3千家以上。科学 家测算,垃圾中的二次能源如有机可燃物等,所含的热值高,焚烧2吨垃圾产生的热量大约 相当于1吨煤。如果我国能将垃圾充分有效地用于发电,每年将节省煤炭5千万-6千万吨,其 “资源效益”极为可观。

  垃圾发电之所以发展较慢,主要是受一些技术或工艺问题制约。比如发电时燃烧产生的剧毒 废气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日本去年推广一种超级垃圾发电技术,采用新型汽熔炉,将炉温 升到500℃,发电效率也由过去的一般10%提高为25%左右,有毒废气排放量降为0.5%以内, 低于国际规定标准。当然,现在垃圾发电的成本仍然比传统的火力发电高。专家认为,随着 垃圾回收、处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技术不断发展,工艺日益科学先进,垃圾发电方 式很有可能会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技术之一。从长远效益和综合指标看,将优于传统的电力生 产。尤其是作为“绿色”技术,垃圾发电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都是无形的、巨大的。

  我国的垃圾发电刚刚起步,但前景乐观。我们丰富的垃圾资源,其中有极大的潜在效益。现 在,全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损失约近300亿元(运输费、处理费等),而将其综合利用却 能创造2500亿元的效益。现在,上海等城市已开始建造垃圾发电厂。武汉市也与荷兰、美国 、加拿大等达成协议,由外商投资在武汉兴建垃圾处理场和发电站,用于发电或生产管道煤 气。建造垃圾处理或发电厂,将启动“垃圾新产业”,并带动其他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劳 动就业率的提高。完全有理由期待:垃圾将为人们造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