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及其特点

日期:2006-07-10    来源: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网  作者: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10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发电 特点

 太阳能是一种自然资源,将太阳能进行采集、转换,使其变为可控电能的系统,即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项技术由美国贝尔实验室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研究成功,最初仅用于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上世纪七十年代爆发的全球性能源危机,促使该技术向民用方面迅速推广。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改进与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技术,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该技术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在美国、欧、日等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普及应用,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也有了较广泛地应用。
    我国是一个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前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科技部、建设部等部委曾多次发文,要求各地大力推广、使用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种可再生能源。然而时至今日,人们对太阳能应用的认识还停留在“热水器”阶段,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只在少数沿海发达省份得以应用,内陆省虽然太阳能资源充足,但目前仍未有效利用。就山西省而言,目前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之所以形成目前这种尴尬局面,除了经济实力等客观原因之外。更多的还是人们的认识误区,例如: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还不成熟,等成熟了以后再用。

    当然,今天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绝不能说是尽善尽美,但它的基本技术已经成熟,况且任何一项技术已经成熟,都需要在应用过程中反复改进。

    太阳能光伏电投资太大,资金、财力有限,无法应用。

    事实并非如此,以公共设施草坪灯为例,用普通照明灯,灯价200元,配套工程等约需300元,合计需500元。另需电费:(60W×10小时),每天即0.60kwh,按0.50元kwh计,需0.30元,按30计,需3285元,总计3785元。而采用太阳能草坪灯,一次性投资仅需800元,为普通话灯费用的21%。

    我们现在用电方便,不需要太阳能。

    是的,用电是方便,但是应该看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供应已日趋紧张。同时在我国的电力供应结构中,火力发电占主导地位,尤其是我们山西省,基本上全部靠火力发电,由此而造成的大气污染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即使现在靠光伏发电解决不了多少缺电问题,但用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毕竟是进步,哪怕只是用了一盏太阳能灯,就可以少用一盏灯的电,少用电就可少发电,少发电就能少污染,这正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

    可见,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环保、经济、时尚等多种特点,迫切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从零做起,把太阳能的光辉在夜间引入城市、引入家庭、引入每一个需要的角落,既照亮今天,更辉煌明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