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曾被环保部批评过的武汉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复工

日期:2014-11-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澎湃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15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汉 锅顶山 垃圾焚烧发电

   被湖北省环保厅勒令关停整改一年零四个月后,11月5日,武汉锅顶山生活垃圾焚烧厂重启,再次引发周边居民担忧。11月14日,武汉市环保局官员对澎湃新闻承认,批准该垃圾焚烧发电厂重启的官方文件向公众公开滞后。此前,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曾因污染扰民遭周边居民投诉,并被环保部通报批评,湖北省环保厅要求其停产整改。       

   据湖北日报报道,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人邵徳洲介绍,武汉市环保局经过现场核实,同意项目试运行。试运行期限为3个月,待所有设备调试完成,经过环保部门验收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设备升级后,将确保二噁英、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不超过国家标准。”邵徳洲说。       

   11月14日,住在距离垃圾发电厂附近的昌南小区居民罗子佳告诉澎湃新闻,居民们在看到满载垃圾的车辆驶入垃圾厂时,意识到这个曾经被关停的垃圾厂复工,由于没有查阅到环保部门的通知,联想到之前垃圾发电厂给居民带来的影响,感到忧虑。       

   2013年12月,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锅顶山旁的芳草苑小区居民曾称,白天不敢开窗,晚上气味更浓重,小区里很多孩子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以及过敏性皮肤病。       

   邵徳洲提到,武汉市环保局已经发布《武汉市环保局关于武汉市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试运营的意见》文件。       

   但在武汉市环保局官网上,这份文件却没有得到公布,11月14日下午,武汉市环保局环评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文件的公布较为滞后,会反馈上级进行公开。       

   对于这次重启,武汉市城管委建设处负责人李宏清向媒体介绍,随着武汉市垃圾产生量持续增加,启用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又一次提上日程。目前,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完成了厂内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周边300米风险范围内居民拆迁工作也全部完成,环保部门批复其试运行的申请后,市政府也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最终同意启动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试运营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厂于2005年正式立项,2006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年底正式点火运行。项目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总投资4.53亿元,由武汉市财政和武汉博瑞环保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博瑞环保负责建设和运行。       

   2013年10月12日,国家环保部公开通报了全国72家污染企业名单,武汉博瑞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即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名列其中。而在此之前,2013年7月,湖北省环保厅环境违法监察通报显示,锅顶山垃圾焚烧存在:未经环评验收擅自生产;治污设施未落实;擅自处置垃圾滤液;防护距离内居民未搬迁等严重违法问题,要求该厂立即停产整改,未经批准不得生产。       

   事实上,2012年5月,湖北省环保厅就曾下令对生活垃圾焚烧厂旁边的医疗垃圾焚烧厂进行整改,但并未停产。       

   在相关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前后,附近的居民多次与垃圾焚烧厂博弈。2014年4月,据《财经》杂志报道,位于市区内的两大垃圾焚烧项目——锅顶山生活垃圾焚烧厂、医疗垃圾厂,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却投料违规运行,且以“应急避险”为由,将非法生产转为日常化,从而引发周边居民抗议。过去数月间,武汉市、汉阳区政府部门多次组织居民座谈,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