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龙湖风电场:安徽省清洁能源的破题之作

日期:2014-11-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2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清洁能源

    在宣州区狸桥镇高立洪林场连绵20公里的山岭之上,23台巨大的风扇挺拔峭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仪仗队一般,成为一道壮观的风景。

    这是令人流连不已的风景,更是我市清洁能源的破题之作。

    10月9日傍晚,映着夕阳的余辉,迎着来自南漪湖的阵阵清风,伴随巨大风扇的缓缓转动,龙湖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皖南地区拥有了第一座风力发电场。

    龙湖风电场项目是“十二五”安徽省新能源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属于典型山地风电场。自2012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进展顺利,速度很快。“没有遇上什么大的困难。”工作人员彭栋对记者说。在顺利的背后,是市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协助支持。施工地山势陡峭,设备及混凝土运送难度大,市发改委和狸桥镇在当地矿区协调重型装载机,为施工提供便利。山下坐落着狸桥镇敬老院,施工时灰尘大,一度产生了小矛盾,发改委和狸桥镇及时出面,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尽管施工过程中也曾出现纠葛,但彭栋由衷地说:“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民风很朴实。”

    据介绍,相比我省其他风电场,龙湖风电场的风力条件是最好的。值班长吴志成分析说:“主要是山的海拔高,而且濒临南漪湖,高下落差大,空气对流频繁,平均风速达到近7米/秒,高出其他地方约1米/秒。”而且与其他风电场相比,龙湖风电场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更加适宜内陆低风速的环境,风扇叶片更大,直径达110米,长出一般风扇近20米。

    发电一个多月,龙湖风电场运行状况如何?吴志成介绍,截至11月18日,40天共发电1359万千瓦时,不出所料,超过了同期我省其他风电场的平均水平。而随着冬季的到来,大风天气增多,电场将迎来发电高峰期。

    龙湖风电场所发电力全部接入了宣城电网,成为我市新的电力来源,对于优化我市能源结构、缓解本地电网供电压力开始显现作用。

    相比供应的电量,更为宝贵的是,这是崭新的清洁能源,预示着广阔的前景。一组数字颇能说明问题:该电场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与同等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500吨、一氧化碳约8吨、氮氧化物约300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约9万吨,减少粉尘排放约4000吨,年节约用水近30万吨。

    目前,二期白马风电场项目又在抓紧前期工作,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宣城将被逐步打造成皖南地区低风速风场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