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大规模消纳风电需要特高压

日期:2014-11-23    来源:亮报  作者:朱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3
0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2014年10月,全球风能理事会和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2014年《全球风电发展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预计到203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吉瓦,占全球电力供应的17%~19%;到2050年,这个比重有望达到25%~30%。面对风电快速增长的趋势,远距离、大范围输电成为必然选择。

    预测:风电快速发展 带来积极效应

    “并网及电力传输设施不仅要接纳不断增长的风电发电量,而且要将产生于偏远地区的风电输送到人口稠密的地区和工业中心。”
2013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再次占据世界首位

    全球风能理事会将2013年称作“风电行业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主要原因是美国在2012年风电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之后,市场需求大幅下降。2012年,由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风电市场的增长预期具有不确定性,且欧洲及美国政策方面的不稳定因素也使风电市场前景难以预测。

    全球风能理事会在分析2013年全球风电产业发展形势时提出,2013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与2012年4500万千瓦的新增量相比,下降幅度巨大。2013年,全球风电行业整体投资从2012年的809亿美元小幅下降至803亿美元。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风电装机总量达到31810.5万千瓦,累计市场增长率超过12.5%。虽然低于过去10年约21%的平均年增长率,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能有如此高的增长率也实属不易。

    报告中还指出,中国作为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风电市场,在2013年的表现依然不俗,又一次占据世界首位。中国风电市场的进一步整合以及日趋理性的发展,预计会使2014年的装机容量跨过1亿千瓦大关。

    风电发展快 要尽快解决消纳问题

    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和极大的格局变化特点,同时国际气候变化政策也不明朗,对风电行业的前景预测更加艰难。因此,报告根据可能发生的不同情况,设定了“新政策情景”“稳健情景”和”超前情景”三种情景,得出三组风电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同数据和结果。

    从总体结果来看,预计到203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吉瓦,占全球电力供应的17%~19%。这将创造2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并且每年可减少超过3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到2050年,风电有望占到全球电力供应的25%~30%。

    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索耶表示,风电已经成为许多市场增加新的发电能力时,成本最低的选择,而且其成本将继续下降。考虑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紧迫性和多国对进口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性,风电无疑将在世界未来的能源供应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中国,风电发展将尤为突出。在相对保守的“新政策情景”下,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08吉瓦。在“稳健情景”中,预计到2016年,风电累计装机将上升到143吉瓦,到2020年和2030年分别增加至217吉瓦和414吉瓦。根据以上预测,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风电市场每年涉及的投资将达240亿欧元,就业规模将从目前的29.1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31.9万人和2030年的37.6万人。而在“超前情景”下预测,风电发展将达到更大规模。

    为了充分获得风电发展带来的经济和环境收益,报告提出,必须克服一些现有的问题。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风电项目的接入和风电消纳问题。“并网及电力传输设施不仅要接纳不断增长的风电发电量,而且要将产生于偏远地区的风电输送到人口稠密的地区和工业中心。”报告中写道。

    风电消纳:依托大电网 把风电送出去

    “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风电7799万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

    特高压是最好的选择
 
    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在不断增长,而同时,我国风电并网也表现不俗。

    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关键在于建设网架坚强、广泛互联、开放互动、高度智能的智能电网,以适应风电间歇性、随机性特征,解决清洁能源并网、配置和消纳难题。

    在日前的APEC会议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在工商领导人峰会“加快互联互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先政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在2012年时风电并网容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风电大国。

    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风电7799万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1~9月,国家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132亿度,同比增长18%。

    当前,雾霾问题严重,清洁发展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近年来,我国能源开发加速向西部和北部转移,我国的风力资源也大多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预计到2020年,我国9个大型风电基地的开发规模将达到1.7亿千瓦。而我国大型能源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距离一般都在800公里~4000公里。
    从技术性、经济性,以及安全性的角度看,特高压都是最科学合理的选择。

    清洁发展关键是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这是解决我国能源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

    为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和市场配置资源能力,加强跨区跨省消纳,加快推进特高压等骨干电网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在运特高压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量超过2500亿度。
今年11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的“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其中锡盟—山东、宁东—浙江将内蒙、宁东能源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连接起来。这些工程将大幅增强西部和北部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和消纳能力,在控制东中部火电规模、缓解雾霾问题、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三北”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通道建设,将最大限度减少弃风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依托特高压,大电网将在消纳包括风电在内的清洁能源上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