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欧洲最先进海上风电安装船将登陆中国

日期:2014-12-09    来源:百方网  作者:百方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9
0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海上风电 安装船

  12月2日,在中欧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工程及装备制造技术论坛上,振华重工与普丰海工下属的合资企业振华普丰风能(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将于2015年一季度末,引入欧洲最先进的SeaBreeze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服务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在沉寂了四年之后,再度成为今年新能源行业的焦点之一。但施工核心设备及经验缺乏,依旧使市场起步举步维艰。尽管国内多家工程企业在新船研发、安装工艺研发方面投入较多,但与欧洲的装备及技术相比依旧有一段差距。

  此番振华普丰引入中国的SeeBreeze级平台船“托本号”隶属于德国莱茵集团。莱茵集团作为欧洲海上风电投资的排头兵,迄今已参与投资4个现有海上风电项目,权益装机402MW,在建项目871MW,在开发项目12000MW。而作为莱茵集团直属的海上风电工程企业莱茵OLC麾下有两艘第三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之一,“托本号”投入运营以来,参与了莱茵集团投资的德国NordseeOst项目(295MW,2015年投产)和英国GwyntyMôr项目(576MW,2014年底投产)的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

  “托本号”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完全针对海上风电安装业务设计,并在欧洲第二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改良,性能大幅提升,成为全球最先进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之一。据了解,船长100米、宽40米,设计最大风机装载量为8套西门子3.6MW风机(含叶片、塔筒),将最大程度减少折返于基地码头与风场的次数,提升安装效率。4根78米的桩腿将使“托本号”适用于更深的水域(最深45米水深)及入泥深度,适用于基本所有的中国近海海域的风电项目。有效波高2.5米,则为“托本号”提供了更多的作业窗口时间。“托本号”还装有1000吨利勃海尔全回转起重机,6台劳斯莱斯全回转推进器,第二代动力定位系统(DP2),为船舶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高效的转场及定位。

  振华普丰风能(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亮在论坛上表示,此番“托本号”进入中国市场,将为亚太地区的海上风电工程提供强大的技术及装备保障,通过前期与国内主要海上风电场开发商的交流,大家均表示看好“托本号”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作用。

  “我们想借助我们先进设备、技术以及同行业内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通力合作,向效率要效益,努力服务好客户,为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健康稳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詹亮认为,国内目前的海上风电场施工效率还很低,除了装备及安装技术不够成熟以外,主机及其他设备供应及项目建设协调是限制施工效率提升的两大症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