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争议漩涡中的新能源汽车

日期:2014-12-0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汽车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9
2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争议一:电动车是否环保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目前人们希望用更多的电来解决汽车的动力问题,但是要考虑一个问题,中国更多的是靠煤来发电。汽车上用电即是把煤用到发电里,只是换了一个位置。城市里看起来没有污染,但是碳在其他的地区造成更高的污染。环境治理仅仅靠行政命令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更多的支持来解决环保问题。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首先,这个说法,在逻辑上明显有问题。即使中国没有电动车,过去、现在及未来若干年,煤炭的火力发电仍然是最主要的电力来源,二氧化碳也会一直排放。所以,这是能源结构之因,而非电动车之过。未来的趋势一定是:火力发电占比越来越少,清洁能源发电越来越多!

  其次,中国现在有几亿部燃油车,每一辆燃油车就是一个污染点,尾气排放大且分散,治理难度非常大。而电动车用的电,可实现在发电过程中的集中处理,并通过发电站技术的升级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从而实现清洁能源发电。

  再次,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减少电力浪费和巨额投资。因为,电动车本身就是移动的储能电站,有“削峰填谷”的功效。

  争议二:纯电动与插电式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看上去很美,在某些地方市场上接受度很高,可是实际运行起来却不是这么回事。以上海闵行区为例,统计显示,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家庭绝大多数都没有充电桩,差不多95%以上的车都被当做了传统燃油车在使用。政府的补贴数目应按照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插电式电动车逐次递减。

  国家863首席专家王秉刚: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质疑是逻辑颠倒。问题的实质是,政府没有解决好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导致混合动力汽车用户充不上电,只能用油。正确的逻辑是,赶紧解决充电设施,让他们能充上电,而不是去质疑混合动力汽车。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用电也可用油,每天70公里以内,纯电行驶,如有更长的里程需求,纯电结合混动一起使用: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里程忧虑问题。对个人消费者而言,插电式混动车是最好的选择,这一点市场已经检验。我们要以消费者和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对企业而言,消费者就是上帝;对政府而言,老百姓就是天;漠视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就是耍流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插电式和纯电动应该同等重视。

  由于电动汽车目前在性能与成本上还无法与传统的燃油动力汽车抗衡,又由于它对于人类社会的未来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合作开展试点工作。我们应该更多地把现阶段开展电动车事业看成是为了人类未来的公益行动,而不是利益趋向很明显的商业行为。插电式和纯电动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两种电动汽车类型:插电式使用方便一些,更适用于家庭的第一辆车;而纯电动简单一些,更适用于家庭的第二辆车。它们对于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同样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