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车事:2009-2014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事记

日期:2014-12-14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  作者:电动汽车时代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14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节能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

  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科技部颁发《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在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2010年,科技部又将试点城市扩大到25个。

  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5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颁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选定5个城市作为试点。

  2011年7月14日,科技部出台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被摆在重要位置。

  2011年11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或正在上报国务院。根据规划,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先导产业。七大产业链将推动中国在未来十年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周期。

  2012年3月,财政部、国税局、工信部联合印发《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税政策的通知》,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

  2012年3月,科技部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规划显示“纯电驱动”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其中,电池、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技术有待获得重点发展。

  2012年4月,南方电网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透露,“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支持电动汽车发展,以“换电为主、充换结合”为发展模式建设电动汽车接入平台。 2014年2月26日,北京公布首批第一期新能源汽车目录入围车型,个人购买入围车型可参与新能源小客车摇号,中签率超过90%。

  2014年7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 间表和路线图。方案指出,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 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方案还规定了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这几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占比,尤其指出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当年的1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