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轻客热销 新能源客车外热内冷前景存疑

日期:2014-1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15
1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轻客 新能源客车

  即使势头良好,但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客车电动化也面临与乘用车同样的尴尬,即外热内冷,诸多现实问题仍制约其发展。

  前11个月,客车共累计产销53.97万辆和53.80万辆,同比增长7.51%和8.13%。其中,11月份,大型客车、中型客车虽同比出现下滑,分别下降22.15%和15.86%,但跌势已明显有所回转,均实现环比上涨,23.20%和37.65%。

  而对于占据客车行业超70%市场份额的轻客而言,当前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丰收年,小日子过得红火。11月份共计售出41578辆,环比和同比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分别为11.87%、26.17%。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轻客主要用于半径几百公里内的短途运输,得益于城市化率的提升,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提高,路网扩张等发展红利,再加上卡车的严管和全国城市普遍在清查电动三轮车及物流行业的需求旺盛,多分原因共同促成了当前轻客的热销。

  具体再看在售热销车型,由商用车自身消费受众的特殊性决定,其并不像乘用车领域合资占据领军地位,本土企业一直占有较大份额,客车行业尤是。

  前十一个月,销量位列前十的企业为华晨金杯、江铃、宇通、南京依维柯、北汽福田、金龙联合、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保定长安和上汽商用车公司,分别销售10.58万辆、6.14万辆、5.09万辆、3.84万辆、3.52万辆、2.99万辆、2.57万辆、2.20万辆、1.73万辆和1.43万辆。

  虽然金杯和江铃销量有所起伏,但源于旗下轻客产品热销,整体增长势头良好。而福田、依维柯也得益于轻客产品实现销量增长。

  中大型客车市场,近年来销量已相对稳定,较少出现大起伏。不过出口海外和新能源领域被认为是未来的主要看点。

  在国内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本土大型客车企业竞争的新战场,当前部分企业出口业务已初具规模。

  而出自对节能减排的客观需求,清洁能源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已是大势所趋。

  在客车领域,电动化的第一步,将由公交车为突破口。中央及地方政府纷纷表示将投入大笔资金,更换新能源公交车型。

  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公交车保有量会达到60万辆,而新能源公交的保有量则会增长到8.3万辆,占比达到13.8%。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表示:在公共交通领域尤其是公交大客车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其中混合动力公交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节油率可达40%。

  苏州金龙相关负责人也介绍,国家政策支持下,推动了各地政府在公共领域推广纯电动车的力度,当前公交车电动化的趋势明显,今年前9个月,苏州金龙纯电动客车的销量已经超过1000辆,高于去年全年总量。

  但即使势头良好,但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客车电动化也面临与乘用车同样的尴尬,即外热内冷,诸多现实问题仍制约其发展。

  运载效率低和成本高是当前两大难点。据悉,为保障续航里程,大体积的电池组占据较大空间,以至于电动大巴的载客量对比传统车型大打折扣。在算上基建、新添设备人员成本以及充电等候时间耗费等,高成本问题也有待解决。

  有某公交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业内对于新能源公交车的热情并不高,之所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推广,主要还是因为国家有相关补贴。

  对此,也有专家指出可考虑优先推广“双源无轨电车”以实现过度。“双源无轨电车”主要指车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车上自带的动力电池,二是在有线网的地方,借助于线网供电提供动力。

  但上述公交公司负责人也指出,相比国家对纯电动客车有最高50万元的补贴,此“双源无轨电车”在没有政府扶持下,单靠公交公司投入巨资并不现实,恐难实施。

  电动化是当前客车行业的热点词,但如何摆脱外热内冷的尴尬,也有待解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