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民主”时代

日期:2014-12-22    来源:能源杂志微信  作者:马博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从19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每一次世界主要能源种类的变革都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贯穿了整个20世纪,石油也让人类社会达到了工业革命的顶峰。

 

 


  这一切在2008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147美元/桶的原油价格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也正是在这一年,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萧条时代,金融市场崩塌。这是因为,原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一系列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进而造成物价上涨,最终引发世纪性的经济危机。

  这一变故足以提醒人类:化石能源,尤其是石油给我们带来工业社会所需要的一切,但是,不断上涨的成本也正在逐渐削弱他们带来的优势,我们需要重新对世界经济进行理解。这也就意味着世界即将要进入一个全新的能源时代。

  分散的能源“民主”

  和人类过往的历史完全不同,现在扁平化的经济形式让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企业家。互联网的低技术门槛,让所有人可以共享经济产出。从2000年开始的14年间,数十亿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分享信息、娱乐、新闻、知识、音乐、教学课程等等,而这些信息或者说是内容都是零边际成本的。人类的信息传播已经出现了颠覆性的变革,那么能源呢?

  德国无疑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发电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目前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的四分之一。那么,谁又是德国电力的生产者呢?不是EON,莱茵这些20世纪活跃的大公司,而是无数个个体户、农民和小企业。

  上世纪70年代,太阳能发电的度电成本是68美元,现在不到1美元。科技的进步正在让风、光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曲线无限趋近于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再生能源的初装成本不断降低,同时,发电效率不断增加。

  小公司和个体在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这样一个现象,形象地说来,就是能源民主。不同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垂直型、集中型的发电模式。可再生能源更强调分散性。这种分散性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可再生能源发电单位都是独立的。在德国、丹麦这些欧洲国家,一个社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可以联合起来,形成类似合作社的社区联盟。然后以联盟的身份进行银行贷款、与电网议价、联合买卖电力等商业行为。在投资环节,社区联盟向银行申请贷款更容易通过,利率更低;与电网议价,影响力更大,议价能力更强。

  由此可见,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延续而来的大企业模式正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中收到严峻挑战。大公司必须要学会面对这一现实。但是这是否也意味着整个现存的电力市场要推倒重来了呢?

  事实上,欧洲的变化也并非在一夜之间就完成的,而是经过了数十年的不断渐变。电力公司在发电端开始丧失自身盈利优势,转而开始在电网管理上发挥全新的作用。

  通过电网,电力公司将大小发电单位和大小电力用户连接起来,形成网络。再根据不同的发电用户和用电用户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帮助每一个公司提高自己的能源效率,降低边际成本。销售电力,反而会是未来电力公司最不具有利润的一点。法国电力公司已经接受了这个倡议,并开始在法国北部的一些地区进行局部的实验。

  传统能源末日

  电力市场的趋势预示着大型能源公司未来将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型能源公司几乎都是石油公司。而对于以石油为代表的这些传统化石能源来说,近零边际成本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换句话说,未来30年内,他们将会被可再生能源彻底淘汰。

  当然,化石能源消亡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型石油公司在历史上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积累了巨大的实力和财富。像BP这样的公司,如果不做出改变,消失是必然的。但是它们也在不断地将它们从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获得的财富,投入到新能源的开发当中,以期在未来的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但是,正如我在前文所说的。大公司在新的能源时代中是不占优势的。与Facebook和阿里巴巴这些现代意义上的大公司不同,这些公司的存活并繁荣发展是因为它们创造了免费的公共平台、通过管理平台来获取利润,符合近零成本的彼岸准和要求。石油这样的化石能源却做不到这一点。

  尽管最近五年的时间里,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不断的技术突破帮助石油天然气的产量持续上涨,降低了能源价格。但是,即便是美国能源署也不得不承认,非常规油气的开发盛况是难以持续的。

  比石油更具威胁感的是煤炭。生态问题、气候变化的压力已经迫在眉睫,如果这些问题再不治理,大规模的物种灭亡、水资源紧缺这些灾难就是最终的结果。难道这些不比一个煤炭公司的盈利重要么?

  一个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需要抓住重点。现代社会的重点就是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清洁煤炭的概念是十分荒谬的,怎会有100%的煤炭和石油?即便是天然气这样被广泛成为清洁的能源,也会在燃烧的过程中排放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

  煤炭终将会成为历史。中国和德国是能耗大国中的煤炭大国。德国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削减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中国制定了控煤的20年计划,德国已经有了50年计划。50年后,德国计划90%的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

  中国对煤炭的削减正在缓慢地进行,而替代煤炭的能源,绝大部分会是可再生能源。既然德国有可能做得到,那么我相信中国一样做得到。

  中国的机会

  事实上,在即将到来的能源“民主”时代,中国能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在对可再生能源的推广中我们发现,尽管发达国家拥有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往往比发达国家更具潜力。

  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往往经济基础薄弱,起步晚,之前很少有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个基础为零的地方建设基础设施,往往要比在已有基础设施的地方推倒重来要更加容易和廉价。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一些村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利用的就是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起始资金来源于小额信贷,只要装上发电板之后,每户都可以领到1~2美元/天的发电费用。2000美元基本就而已完成一个村庄的建设,而发电的时间则长达十数年甚至数十年。

  在我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中,雾霾问题是被领导人以非常严肃的态度来对待的。改变能源格局的根源在于改变能源硬件设备。如果分散的可再生能源不能够并网发电,个体发电单位很难因此而获益,可再生能源也就很难推广。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决定升级电网,保障分布式能源上网,建设智能电网。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初装费用较高的问题在中国可能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据我从汪洋副总理处得知,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在未来5年内给1000万户贫困家庭安装上分布式发电的装置,全部由政府出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配套。

  通过这样的计划,穷困的百姓可以生产、销售能源,脱贫致富。但是在这样一个好消息的背后,我们也要发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初装成本较高的问题现阶段还需要引入一定的机制,比如说补贴、刺激政策等政府行政因素。

  过去五年,尽管可再生能源市场受到宏观经济起伏的影响,波动较大。但是总地来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的风电、光伏企业大多数是私营企业,且在世界上都属于规模较大,较为成功的公司。可以说,可再生能源未来的第一步,中国已经占据了领先的位置。

  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建立起一个更加生态的文明关系到子子孙孙、千秋万代。为了我们未来的幸福,我觉得我们今天有责任、义务促成未来能源的变化,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