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驶入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快车道

日期:2014-12-22    来源:汽车大世界  作者:汽车大世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2
1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 纯电动车

  2014年,可谓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一系列利好推动新能源市场的繁荣。

  下半年以来,国家颁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在内的多项利好扶持政策,多个省市相继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税收优惠、号牌政策等相关优惠政策,与此同时,伴随着配套设施建设的相继落实和完善,蓄势多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

  而就在前不久一年一度的年终重磅车展——广州车展上,主办方首次针对新能源车型开辟了独立展区,政府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热度空前提升。借助于各项利好政策的“东风”,各大车企纷纷抢滩登陆,秀出自己最前瞻的新能源技术与产品。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驶入一片蓬勃发展的新“蓝海”。

  争“新”斗艳车企新能源竞争全面升级

  豪华车领域,宝马i8混动跑车的发布备受瞩目,该车配备了最大功率为96千瓦的电动机,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4.4秒。沃尔沃全新的S60L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也很受关注,这款车型可以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充电,是沃尔沃未来在国内市场上针对新能源车型的先锋车型。

  自主品牌方面,前几天北汽新能源的EV200纯电动车正式上市,续航超过200公里,奇瑞近期发布了一款eQ电动车,续航里程200公里,江淮和悦iEV5也在广州车展亮相,比亚迪则重点推出其增程式混合动力SUV——唐。

  而在合资品牌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车展上重磅发布的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这款车在动力方面创新性的推出多元节能环保组合,引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混合动力、多点电喷四种动力,并搭载基于北京现代“云”服务理念推出的全新车载信息系统,可远程对车辆以及乘客提供帮助。据了解,第九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将会由一台2.4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并采用一种先进的电机技术,使得它不再局限于辅助发动机工作,进而可以在起步、低扭矩加速和行驶时单独工作,实现电动汽车(EV)行驶模式。

  据了解,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共有1095款新车亮相,其中仅新能源车型就占据了1/3。由此看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全球加速发展新能源的风潮也从地中海席卷到珠三角,各大汽车厂商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新”动未来产业化是新能源发展大势所趋

  事实上,由于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和环境问题的日益恶化,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世界人们达成的一种共识。全球各大汽车企业巨头们,也为将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占有一席之地而深入研发、加速布局。

  以德系汽车企业为例,宝马纯电动车i3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跑出i8已进入中国。奔驰第一款真正大批量生产的电动车Eletric Drive车型,也在巴黎车展亮相。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奥迪也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奥迪A3 e-tron,并将在年内进入中国市场。

  日系车方面,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纷纷在新能源车领域抢先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不断加快。美系车在新能源布局方面,主要集中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车型,比如通用汽车推出了沃蓝达混合动力车型。

  韩系车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风头正劲。目前,现代汽车集团已形成集混动汽车、电动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三驾马车”并存的战略,稳固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导权。而在今年11月中旬,现代汽车集团还公布了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战略,将构建包括小型车和SUV在内的环保车型体系,计划到2020年将现有7款环保车型扩充至22款。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一直都是现代汽车集团新能源战略实施的重要阵地。早在2011年,现代汽车就推出了汽油引擎混动汽车“索纳塔混动”和“K5混动”,这两款车型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搭载了“并列型混动系统”和“混动专用6速自动变速器”,广受业界瞩目。而在2013年,现代汽车还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开展电动版现代伊兰特示范运行。而在2014年底,现代集团还将推出以新款索纳塔为基础的混动汽车,并计划在2015年推出中型插电式混动汽车。现代集团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升级,不仅有助于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也将使得北京现代在新能源汽车争夺战中取得更多主动权。

  尽管新能源汽车由于受电池技术、充电设施、续航里程等因素影响,目前尚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汽车、满足广大消费者日常用车需求,但随着德、美、韩、日等全球各大汽车巨头的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强,这些问题终将会被彻底解决。今年5月份,国家领导人作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指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到我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众多汽车企业的合力推动下,伴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的发布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进而驶入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