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刘峰:新能源汽车“减速”在于需求层面政策多样性的差异

日期:2014-12-24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作者:中国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4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5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新能源汽车的‘新动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们集体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把脉,梳理适合我国产业现状的发展思路。
 
    “我们这几年慢下来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峰用数据佐证了自己的观点。麦肯锡发布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指数显示,目前来看所有国家指标都比较低,按照5级量分制,超过3分表明其产业处于比较成熟和快速发展的阶段,现在所有国家都在3分以下。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日本、德国和中国发展指数比较接近,而2013年,德国和日本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成熟度超过2.5,而中国只有1.7。
 
    刘峰认为,“减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在于需求层面政策多样性的差异。刘峰介绍说,中国和德国在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上比较接近。但是德国在引导和激励市场需求方面,实施了更多优惠政策,比如说它的电动汽车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再如一些国家的电动汽车可以和自家使用的汽油车共用牌照,等等。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越多,消费者的购买、使用信心就越充足。
 
    “减速”还缘于新能源汽车处于产业化前夜,产业环境与政策具有不确定性,企业还在观望。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副主任周玮认为,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现在真正能够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战略来考虑的并不是特别多。而且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过程中还面临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他介绍说,一些城市在推广应用进程中设置了技术壁垒,只推广纯电动汽车。诸如此类的条块分割难以真正调动国内强劲需求,培育出国内的大企业。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困境主要源于4方面原因。”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主要是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还不够多、充电难、地方保护阻碍发展以及政府相关事务办理效率有待提高等。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那么这些前行中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说,北京市未来4年里,拿出了接近三分之一的购车指标给了新能源汽车。在解决制约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关键问题充电设施上,北京市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实施备案管理,二是给予财政补贴,三是即将出台充电桩管理办法。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仿列说,现在企业产品类型还比较缺乏,未来要着力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在续时里程方面,要在现有基础上更持久。
 
    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所长张义斌提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要把握3个结合的原则。一是一定要公共措施和专用设施相结合,二是公用设施和停车设施相结合,三是充电服务和信息服务相结合。
 
    展望未来,大家都充满信心。周玮说,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6651辆,销售是6853辆,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
 
    与德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相较,我国的相关政策在供给层面和环境政策层面相差不大,但在需求面政策上,我国政策的多样性和实施力度还有些不足。如何更好地制定需求面政策,将是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政策的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 刘 峰
 
    我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庞大的市场支撑,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只要广大车企坚持走下去,不断完善产品品质,经过一两轮产品的换代,行业规模化发展的格局很快就能实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综合调研室副主任 周 玮
 
    北京市下周将出台相关政策,要求物业公司在符合建筑安全要求内,无条件配合充电桩安装。未来,新建建筑中至少有18%必须配建充电桩,而对于已有物业,政府会出面与大型停车公司沟通,加快公共区域充电设施普及。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 许心超
 
    以前全球多数的新能源车企都处于研发或小批量试产阶段,而今年,部分企业进入产业化和市场化阶段。从目前相对比较成功的特斯拉[微博]公司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更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仿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